>

第三届地坛论坛在京举办聚焦碳市场与低碳发展

第三届地坛论坛在京举办聚焦碳市场与低碳发展


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以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地坛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碳市场与低碳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和北京市副市长洪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讲话。

众所周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年初宣布,为逐步建立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推动运用市场机制以较低成本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广东省、湖北省、深圳市获准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又颁布了《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活动管理办法》。与此同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6月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以“我们憧憬的未来”为主题,研究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背景下实现绿色经济、为可持续发展建立全球制度框架。毫无疑问,今年是中国碳市场与低碳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第三届地坛论坛确定主题为“碳市场与低碳发展”,将深入分析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际碳市场与低碳发展模式,探讨中国如何逐步建立碳排放市场与低碳发展的技术体系、政策体系、交易体系等相关热点、焦点问题,包括技术标准、MRV机制、总量设置、行业选择、区域选择、配额分配、交易机制、定价机制、柔性机制、抵消机制、拍卖机制、惩罚机制、法律制度等问题。

本届论坛开幕式上举办了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环境交易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低碳人才培养与就业促进”合作签约仪式、低碳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光大银行与东城区“绿色东城”合作签约仪式、北京紫来、古瑞瓦特、华信华方、中工易雨等企业落户东城仪式、北京碳试点碳排放机构联盟和中介及咨询机构联盟代表宣读支持北京低碳发展倡议书等多个重要活动。

本届论坛期间还举办多场专题分论坛,包括:世界城市中心城区的低碳实践,建筑减排交易,低碳产业发展与投资,碳市场:光荣与梦想,里约+20后的“南南合作”战略研讨,把握低碳发展机遇:人才培养与发展模式创新,碳市场的基础建设工作,“三可(MRV)”机制助力碳交易,全联新能源商会低碳减排专委会会员会议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低碳经济转型与国际投资合作等。主要合作机构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对外合作处、气候变化资本集团、中创碳投有限公司、中百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以及全联新能源商会低碳减排专委会等。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翠华、副巡视员孙桢,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主任刘云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宋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力铮,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曾闻学,中国光大投资总经理陈晨,北京市金融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副局长柯永果,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区委副书记、区长牛青山、区人大主任冯熙、区政协主席徐鸿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熙、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毛炯,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北京环境交易所名誉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熊焰先生,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执行副会长杜少中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三届地坛论坛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以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排放贸易协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机构、中国金融学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环境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BlueNext环境交易所、澳大利亚金融与能源交易所承办。支持机构包括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北京产权交易所、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北京黄金交易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以及贞元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亚洲开发银行、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美国环保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

地坛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已成为低碳领域的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地坛论坛的名称寓意深远。首先,“地坛”与“低碳”谐音,“低碳”是绿色发展的核心,而“碳金融”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地坛是明清两朝祭祀“皇地祗神”的场所,也是中国最大的“祭地”之坛,是天地和谐、自然统一的象征;最后,地坛是首都北京位于东城区的代表性建筑,“地坛论坛”寓意将把北京打造为国内外低碳领域人才和资讯交流的重要汇聚地以及国家级、国际化的低碳中心。

时值中国碳市场发展的关键之年,此次地坛论坛的召开必将为与会嘉宾提供高水准、高层次、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并进一步提升首都绿色金融的创新力,为北京乃至中国的碳市场与低碳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