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交会成交额有望维持上届水平

广交会成交额有望维持上届水平


第11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习称“广交会”)15日开幕。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风向标”之称,本次交易会的参展企业和展位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主办方预计参会采购商数量将超过20万,维持在历史高位,成交总额有望维持在上届水平,总体保持谨慎乐观的预期。

一些参展的出口商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难并非订单少,而是增量不增利,难以把人力成本的上涨转嫁出去,利润率持续下滑。

参展企业创历史新高

本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介绍,本届广交会的展览总面积116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9434个,比上届增加720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4644家,比上届增加413家,参展企业创历史新高。

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令外贸企业对广交会扩大平台的诉求更为强烈。刘建军表示,从本届展位申请情况看,展位需求量约10.4万个,当前展位满足率不足60%。广交会想方设法挖潜展位,出口展区展位总数达58546个,比上届增加710个。

从参展企业类型看,生产企业12189家,占50.53%;外贸企业9419家,占39.04%;工贸企业2309家,占9.57%。从参展企业属性看,私营企业15879家,占65.82%;国有企业2025家,占8.4%;三资企业4054家,占16.80%;集体企业304家,占1.26%。

成本上涨提价困难

“今年的出口形势非常严峻,面临多重不利因素。”刘建军分析,除欧债危机阴霾不散、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动力不足外,外贸企业还面临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等问题。为此,本届广交会加大了对世界各地采购商的邀请力度,共邀请采购商111.8万户,较上届增长12.13%,并加强了对世界零售企业25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的邀请和宣传,同时加大了对新兴市场国家采购商的邀请力度。

在出口的“寒冬”中,不同类型企业的订单情况分化严重,冷暖不均,并非所有企业都遭遇了订单不足的问题。不少参展企业表示,今年的订单数量还可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部分企业的订单数量甚至有明显回升。

宁波一家生产电吹风出口企业工作人员表示,来自欧洲的订单确实明显减少,但来自美国和新兴市场的订单有所增加,所以整体变化并不明显。不过,“现在生意不好做,主要是劳动成本上涨得太快了,产品却不能提价,一提价客人就跑了。”

山东一家灯饰出口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出口的主打产品是欧美家家户户必备的圣诞节灯饰,这两年订单数量比较稳定,但工人工资不断上涨,并且很难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出去。“由于人民币升值,我们给客户的美元报价已经比以前上涨了,他们更不可能接受涨价要求。现在利润比以前薄了很多,稍不注意控制成本,就没钱赚了。”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