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获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权

成都获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权


成都近日宣布获得明年召开的第十二届《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权。

全球财富论坛又称世界500强年会,1999年以来在中国共举办三届,地点分别在上海、香港和北京。2013年是中国第四次承办该论坛,也是西部首次。

明年6月在召开的这次论坛主题为“中国的新未来”,主办方美国《财富》总编辑苏安迪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这次论坛可让更多的外国资本了解中国西部地区经过12年开发后所取得的成就。

中方代表、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亦在会上称,希望通过本论坛,使更多西部企业走出去,并帮助西部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产业资本加速向中国西部地区转移,《财富》全球论坛选择此时在中国西部召开,其风向标意味明显。

选择成都

苏安迪称,论坛选择在西部的成都经过谨慎考虑。

《财富》全球论坛的选址地都代表着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如1999年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背景下,选择在上海,论坛主题为“未来五十年的中国”,而2001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选择了香港,主题为“亚洲新一代”,2005年在WTO的背景下,则选择了北京,其主题为“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而此次选择中国西部城市成都,主题被定为“中国的新未来”。

“我们在进行全球选址的时候,已经将中国纳入备选范围.”苏安迪表示,西方的大公司通过在中国举办三次财富论坛,已对上海、香港和北京有相当了解,但对于西部地区知之甚少,“我们希望找到一个城市,让西方公司了解西部大开发12年对于中国西部的改变”。

事实上,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经济的崛起,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西南美国商会会长王晓东拥有十余年的中国西部投资经验,目前成都已是美国企业投资中国内陆首选地区,重庆亦在今年跻身第二位。

王晓东认为,西部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政务管理水平以及人力资源优势,是未来最大的竞争优之一。

“西部大开发10年,西部地区GDP保持在13%左右,近几年甚至达到了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川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骆玲表示。

而这样的增长态势依然在延续。在沿海发达地区经济数据普遍下滑的背景下,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16.6%,除云南外,其他11个省份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十年西部大开发带给了西部地区诸多优势。”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说。

盛毅认为,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较低,资源和能源优势突出以及市场空间巨大,尤其西部广阔的市场已经被外资关注,是其进入西部地区重要的考虑因素。

“我们认为中国西部未来的经济将比肩于东部地区,而成都是一扇进入西部的窗口。”苏安迪说。

经济新动力

苏安迪透露,明年《财富》全球论坛将聚焦于中国国内经济的演进、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全球事业中扮演的新兴角色,并开展多场讨论。

西部区域经济学者认为,这个主题实际上表达了对后发经济的强烈关注,以及对全球经济新动力的探索。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认为,现在全球公司有一个发展趋势,即将整个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布局,而由于物流的发展,成都这样一个地方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内陆城市。

王志乐称,很多国际的大公司、国际的经济界人士将借此重新认识中国西部,重新认识成都,明白西部在全球的位置。

而另一方面,王志乐认为,2013年的财富论坛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召开,或许将更多地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即发展方式上的转变。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经济过去是"内向型全球化",而未来则可能向"外向型全球化"过渡。因此,即将在成都举行的《财富》论坛会议可能是个转折点。”王志乐称。

不过,西部要后来居上,并把握这一趋势,还有诸多挑战。

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尽管目前西部城市在硬件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软性基础设施方面还有待提高,如社会治安、法制状态、企业文化培养等方面。

他同时指出,在工业分工细化的时代,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相比,上下游产业链体系尚存不足。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