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信保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

中国信保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


记者 涂玥 通讯员 陈秀智

  “刚刚忙完双十二,又要准备年底备货了,预计年末还会有一波购物高潮。”这几天,浙江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畅购天下保税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忙得不可开交。这个由浙江粮油自建的电商平台去年8月正式上线,以跨境电商的方式向国内消费者直供海外原装进口商品。

  “尿不湿、奶粉、食品这些需求比较旺盛的产品,我们都会提前集中向国外供应商采购,大部分国外供应商都要求先打预付款过去,而从付款到我们收到货物至少需要1个月,这段时间就会特别担心供应商不发货或者是突然破产了。”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省粮油早在跨境电商业务拓展之初,便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进行了业务咨询。在仔细分析了业务的特点、风险特征后,浙江信保营业部通过创新业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

  不仅仅是像“畅购天下保税超市”这样的跨境电商进口平台,越来越多的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正在通过中国信保获得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今年以来,除了传统的外贸企业,我们还接到了不少跨境电商企业的咨询电话,这其中不乏一些传统贸易出口规模较大的企业自建的电商平台。业务开拓的同时,风险一直是他们非常关注的问题,谁都不想业务还没做大就出风险。”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相较传统贸易,跨境电商从与客户接触到下单,再到发货流程全部在网上操作完成,由于前期对海外买方往往未能充分了解,再加上目前网上接触的买方规模普遍较小、公开信息较少,导致跨境电商企业遭遇海外客户拒收货物、拖欠货款现象逐渐增多。

  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以来浙江信保营业部承保了不少跨境电商企业的收汇风险。不久前,某跨境B2B平台获得中国信保全程风险保障,预计未来一年的交易金额可达上百万美元。

  而随着越来越多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开展对外贸易,为之提供服务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风险也不断涌现。“部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除了为中小企业提供报关、结汇、退税的便利化外,还介入贸易流程为其代理签署合同,提供资金便利,同样存在不小的风险。仅今年一年,浙江信保营业部就支持了平台类业务出口近2.5亿美元,间接保障了上百家中小出口企业的收汇风险。当前全球贸易风险一直高位运行,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我们中小企业提供这样的风险服务。”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表示。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的外贸业态,在业务理念、模式等诸多方面与传统外贸有较大差异。据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介绍,作为中国唯一专注信用保险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正在积极摸索新的金融服务方式,从风险预警,电商信用体系建设,便捷承保资信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金融创新,以更好贴合跨境电商的风险需求,为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