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联网巨头集体“玩车”产业链出现新模式

互联网巨头集体“玩车”产业链出现新模式


  互联网公司进军汽车产业链,或迎来最佳时机。

  阿里巴巴4月8日宣布成立汽车事业部,联合近50家主流车企,发力汽车电商O2O服务,并将在下周上海车展上集中展示全部汽车业务。除了阿里巴巴以外,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联合传统车企,布局产业链。目前,国内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传统车企转型需求高涨,也为BAT进军创造最佳时机。

  BAT全面进军汽车产业链

  “通过阿里妈妈全息大数据发现,一汽速腾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别克英朗,后者总是在消费者最后决策中占上风。”阿里巴巴集团高德软件副总裁周频日前在第三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介绍大数据如何还原消费者购车决策的过程,让台下的汽车厂商老总们大吃一惊。

  “之前客户购完车,除非质量有问题,否则跟车厂基本再没联系了。”周频表示,这一状况将会改变。目前阿里正在与上汽集团合作,帮助其连接已有客户及其他潜在客户,并联手合作伙伴,拓展B2B服务。今年3月,阿里巴巴联合上汽集团成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用以推进互联网汽车的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

  具体运作方面,周频表示,目前阿里巴巴拥有6000万车主客户以及50万汽车商家,一方面可以获取实时的用户特点数据,另一方面,天猫汽车用品市场达到数百亿规模,可以搭载金融、支付宝、车险等服务,构建电商平台。阿里汽车事业部则将协同汽车生态产业链,提供覆盖“看、选、买、用、卖”的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目前,宝马、丰田、奇瑞、吉利等近50家主流车企已与阿里汽车合作。

  除阿里巴巴外,腾讯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开展“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分别负责互联网开放平台、智能电动车设计与生产以及高端汽车营销及服务。乐视控股则与北京汽车合作,开发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智能系统等。百度CEO李彦宏也透露,将在年内推出百度无人汽车,专注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方向。

  实际上,国外互联网巨头对汽车产业链的布局也早已开始。

  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在2010年就已公开展示。而在去年年底,谷歌更是发布了第一款无人驾驶原型车,这标志着该公司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有专家预计,三年内,谷歌将能够把其无人驾驶技术的成本降低到每辆汽车1万至1.5万美元,这将有助于其技术进入主流市场。

  另一家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也于今年2月份曝出消息称,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这一计划在苹果内部被命名为“Titan”。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对记者表示,目前汽车的角色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开始向移动终端演变,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都开始布局汽车产业链,抢占入口,构建各自的生态系统,但他们并不拥有汽车行业相关资质以及硬件技术。另一方面,传统车企则面临激烈竞争,转型需求高,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态度更开放。

  “互联网+汽车”催生新模式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均超过200万辆,环比增速达40%左右,但同比增幅回落。而另一个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零售渗透率仅为20%,远低于国外的65%到70%的水平。

  张志勇表示,汽车后市场范围很广,其中最看好汽车金融。相比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在支付、金融布局较弱,但是通过搜索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将会帮助其进一步布局。另外,比亚迪等车企也开始布局汽车金融,为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购车金融贷款等相关服务,推动集团汽车销售。

  广发证券分析师张乐研究指出,整车厂新车销售利润逐渐降低,而汽车与融资租赁、互联网相结合将产生新模式,目前集中在4S店的功能将进一步专业化、社会化,互联网将物流和业务打通,让信息自由流转,提高效率。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则表示,“互联网+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将经历部件电子化、服务互联化、无人驾驶、汽车生活等四大进程,与此对应,关联行业的相关业务将得到显著带动,并为资本市场带来巨大投资机遇。

  在同一场论坛上,国内私家车共享出租平台宝驾公司副总裁马瑾则介绍了汽车共享业务,车主可以将闲置车辆挂网出租,租赁时长、价格自主决定,供租车客选择,而平台则收取相应手续费。自2014年6月上线,该产品已拥有20万认证租客和60万App注册用户。据悉,2014年12月宝驾租车获得中国平安和启明创投领投、58同城跟投的3000万美元A轮融资。

  “随着第三方应用平台发展、交易与支付条件完善、评价体系日趋成熟,共享经济日益兴起,‘汽车共享’作为会员制租车业务也得到不断发展。”但马瑾同时呼吁,要建立全国汽车租赁信用体系,规范行业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争夺车源、用户和订单量,完善的风控体系确保车辆安全未来也将成为汽车后端的金融租赁市场优胜劣汰的核心要素之一。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