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马甲网上车市欲拢全国买家 二手车外销窘境可解

金马甲网上车市欲拢全国买家 二手车外销窘境可解


本报记者 王刘芳

     于先生有一辆开了7年的伊兰特,打算换购一辆新车。北京控制机动车总量的新政实施后,想买新车就得先把手里的旧车卖出去。在以往,把车开到花乡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就会有一大堆二手车经纪公司抢着收。眼下,无论是花乡的二手车经纪公司,还是本地人买二手车,都得先摇号获得牌照,否则不能过户。而要把车卖到外地去,不是件容易的事。

     眼看3月中旬了,于先生的车还是没卖出去。

     打算进行二手车置换的车主,眼下都面临着像于先生一样的烦恼。再过34个月,这种烦恼就有望得到解决。昨天北交所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金马甲公司(以下简称金马甲)负责人樊东平透露,他们正打算利用其现成的实物资产网上处置平台,搭建一个辐射全国的二手车网上交易市场,帮助北京车主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价格把车卖到外地去。

     网上车市覆盖全国

     当下北京二手车外销的最大难题,是没能把外地的潜在买家聚拢到一起,而一个只有卖家、没有买家的市场是难以为继的。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介绍,眼下很多汽车经销商和二手车经纪公司都派人到周边的河北、山东等地去找那里的同行,试图建立长线联系。

     相对于汽车经销商们的零敲碎打,对金马甲而言,寻找外地的二手车经纪资源不仅易如反掌,而且范围可以从北京周边一直扩展到全国。金马甲公司最初虽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出面组建,但经过两次增资扩股,眼下全国已有31个副省级以上的产权交易机构成为它的股东,仅剩上海、重庆等4地还没有实现覆盖。

     各地的产权交易机构都可以很方便地联络当地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全国二手车经纪公司聚集到一起,北京的二手车就更容易往外卖了。

     网络竞价旧车增值

     由于二手车外销渠道不畅,北京的二手车价值大幅缩水。以于先生的伊兰特轿车为例,去年年底前还可以卖到3万元左右,眼下二手车经纪公司建议他以2.3万元的价格寄售。车价落了这么多,让于先生很难欣然接受。在北京的典当行,二手车不仅普遍落价,有的还暂停收车。如果卖方觉得他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其交易的积极性肯定会受到影响。北京卓杰行负责人袁兵表示,很多车主觉得当前卖不出好价钱,索性就不卖了。

     金马甲拥有一套网上竞价系统,只要有一台能够上网的电脑,全国的二手车经纪公司都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对北京二手车进行出价竞买。这种发现买家、发现价值的功能,可以使卖家的利益实现最大化。

     车市有望年中开张

     金马甲方面预计,其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有望在今年67月份正式推出。据透露,眼下金马甲正在与各地的二手车销售渠道谈协议,有几个区域即将签约。

     如果说现有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做的是零售,那么金马甲的网上二手车平台将主打批发,其业务模式是:北京的车主把车送到北京的二手车经纪公司,经二手车经纪公司评估、验证后,金马甲在网上挂出这辆车的照片,由外地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出价竞买,竞买成功后,外地的二手车经纪公司进京批量提车、办手续,回去再分销给当地的买家。这种B2B的模式,将减少外地二手车经纪公司承接北京二手车的成本,使买家和卖家实现双赢。

     成功个案

     操刀央企公务车竞拍第一单

     20092月份,辽宁鞍钢集团实施公务车改革方案,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拍卖闲置的公务用车。

     一开始,鞍钢采取了传统的拍卖会形式,结果第一次捷达、中华、红旗系列的专场拍卖,就吸引了当地及周边近800位竞买人。面对如此盛大的场面,拍卖主办方临时调整拍卖地点,并出动当地公安维持秩序。在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保证现场秩序的情况下,仍出现了串标、围标现象,拍卖活动一度成了鞍钢集团的一个包袱

     20094月,鞍钢委托北京产权交易所处置自己的公务车,这也是央企第一次通过产权交易所的平台公开成批处置公务车。北交所利用金马甲的网上竞价系统,对多个标的同步进行网络竞价,经过9次竞拍,鞍钢共出售闲置公务车576辆,成交金额3098.2万元,溢价15%,实现了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的目标。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