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权众筹开启天使投资4.0时代

股权众筹开启天使投资4.0时代


  【运筹之中】股权众筹顺应了草根创业时代的需求,突破了过去天使投资人必须“看得中、投得起、帮得上”的条件。

  作为一种自发而分散的投资方式,天使投资在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臻于成熟化,从个人投资为主导的1.0时代,如今在互联网金融汹涌澎湃的潮流中,股权众筹开启了天使投资的4.0时代。

  1.0时代:个人投资者

  主导天使投资

  “天使投资”一词,出现在20世纪早期的百老汇,因为百老汇音乐剧的创作投资额庞大,但是高额的投资背后,五部新剧也仅有一部能够盈利。所以天使投资用来形容那些赞助百老汇高风险创作的富裕投资人。后来才被引申用于其他投资领域,泛指“高风险高收益”的早期风险投资。

  在1.0时代,天使投资表现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导。个人投资的时代,天使投资者个人资金和能力范围都是有限的,投资的方向和项目选择,依个人的喜好和情感而定,没有特定的规律可循。因而,“天使投资人”往往都是戴上了善意、资助、有钱人的标签。

  1.0时代的天使投资人一般都不是以专业的金融投资知识为指导,自行主观决定自担成败风险。这种投资失败比例都很高,一旦有项目投资成功,容易产生很大的反响,功德显得非常圆满。

  2.0时代:专业投资

  机构主导天使投资

  随着投资界竞争的加剧,和很多投资机构关注早期创业项目的投资机会,逐步把投资阶段前移,天使投资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这个时代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天使投资人中个人和天使机构的占比变化。在2.0时代,一些风险投资机构投资机构发起设立了专门的天使基金用于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也有一些天使投资人设立专门用于早期项目的投资基金,进行专业化运作。

  总之,天使投资的机构化,加强了天使投资的专业性,更加关注创业公司的成长期标准和系统化判断,让天使投资的项目选择、投资条约、退出渠道都越来越规范化和成熟化。各投资机构在选择投资行业时也产生了不同领域的天使投资专项基金,形成了把天使阶段投资的项目如何顺利对接到下一轮风险投资的操作模式。

  天使机构相对于1.0时代的个人天使投资,扩大了投资的范围,甚至也提高了投资的规范,特别是专业机构的工作,客观上也通过一套更加严密的审核机制和协议约束机构,促进了被投资项目成长,让天使投资愈趋成熟化。

  3.0时代:行业领导

  企业投资创业公司

  在天使投资3.0时代,天使投资带上了孵化的功能。一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利用资金资源和市场渠道,投资或并购创业项目和团队,以此来服务公司的主营业务。

  行业领导企业主导的3.0时代的天使投资,是一个创新孵化的推动器,一方面可以给初创企业带来资金、人力、技术、市场、管理等诸多资源,另一方面,对于大企业自身而言,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关注社会上创新热点,通过投资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也促进内部创业型企业文化的打造。

  很多大型企业由于内部机制的固化,往往苦于突破创新的窘境,也苦于新兴机会时船大调头难的困扰。通过成立创新产业园、投资孵化社会上创业企业,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4.0时代:天使投资

  进入股权众筹时代

  自2014年以来,股权众筹开始进入大众眼球,也开启了天使投资的4.0时代。股权众筹,翻译自国外的crowdfunding,就是大众集资或群众集资,指通过众多参与者的共同投资,来完成早期创业项目的股权资金募集。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分支,股权众筹一般采用“专业投资人+财务投资人跟投”的模式,既实现了专业化投资与管理,又能够让大众人士可以低门槛参与天使投资阵营。股权众筹还能促进小额异地股权投资、在职一族小额股权投资,也能帮助创业企业在筹集资金的同时,可以筹集到人脉、渠道和支持资源。在2.0时代的天使投资机构和3.0时代的大型企业转型为4.0时代的领投人,发挥更大的投资杠杆效应和专业价值,引领大众成为天使投资人。

  股权众筹,顺应了草根创业时代需求,突破了过去天使投资人必须“看得中、投得起、帮得上”的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将是天使投资的最佳实践形式,大大提高天使投资参与者的广泛性,开启了天使投资4.0时代,掀起中国天使投资新浪潮。 (作者系天使投资人、云筹创始人)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