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大金控“叫卖”西凤酒2.5%股权

光大金控“叫卖”西凤酒2.5%股权


也许是等不及西凤酒上市再收回投资,光大金控拟提前离场。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现任第七大股东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西凤酒2.5%的股份,挂牌分两笔进行,每笔1.25%,分别叫价6585万元,共计挂牌价为1.317亿元。

此次转让之后,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再持有西凤酒股份,但“光大系”的另一家光大金控(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仍持有西凤酒2.9%的股份,目前位列第六大股东。

光大金控入股三年收益可观

根据挂牌公告,对于本次西凤酒该两笔500万股股权的挂牌,西凤酒现有股东已明确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

西凤酒股权结构显示,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4.03%,为控股股东;中信旗下的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有15%,为第二大股东;持有贵州茅台等多家酒企的盈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86%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

值得注意的是,与两年前相比,西凤酒股东持股数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根据2011年11月份陕西红旗民爆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西凤酒股东情况可知,在此次挂牌前已有3家西凤酒老股东减持了股份。其中,上海海兆由5%减至3.75%;新远景成长(天津)由4.6%减至2.5%;润物控股有限公司由3.6%减至2.1%。陕西香江达富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1.63%也改由深圳市达富创基投资合伙企业持有。

尽管西凤酒上市尚未实现,但各大创投的投入并不亏本。挂牌公告显示,西凤酒股东全部权益采取市场法的评估值为526650.7万元,而2010年其估值只有24亿元左右。在西凤酒估值翻番的背景下,光大金控此番投资也同样翻番。资料显示,光大金控2010年以1.356亿元获得西凤酒5.4%的股权,而此次2.5%股权的挂牌价即为1.317亿元。这意味着这部分股权若成交,就基本收回当初的全部投资。

西凤上市路漫漫

在股权挂牌的同时,经审计后的西凤酒近两年的财务情况也得以披露。根据挂牌公告,2012年,西凤酒实现营业收入33.58亿元、净利润3.34亿元;资产总计30亿元,负债总计16.38亿元,所有者权益13.63亿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西凤酒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净利润1.82亿元;资产总计29.87亿元,负债总计13.36亿元,所有者权益16.51亿元。2013年上半年,西凤酒负债大幅上升。

而在老四大名酒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西凤酒之中,目前仅有西凤酒未能实现上市。从西凤酒披露的业绩来看,西凤酒整体经营情况在老四大名酒中也落后不少。业界认为,西凤酒的落后同其在资本市场上的“缺席”有关。

事实上,西凤酒的上市计划早已有之。2010年其通过增资扩股引进各大战略投资者,也是欲为其上市铺路,当时还确立了2013年上市的目标,但此后有媒体曝出西凤酒2010年度巨亏,“三年盈利”的限制加上2012年下半年以来IPO停滞,西凤酒的上市计划不得不一再推后。西凤酒方面关于上市的最新消息是希望能在2015年上市,但白酒行业的调整仍在继续,会否影响其上市节奏仍是未知数。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