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南联交所交易额实现从35亿元到770亿元跨越

西南联交所交易额实现从35亿元到770亿元跨越


  2013年西南联交所及其关联交易所完成交易额4255亿元,按出资比例折算,西南联交所完成交易额770亿元。这是我省产权市场发展历程上的又一里程碑,标志着以西南联交所为核心,集团化、区域性的统一、集中、规模化的产权交易市场雏形基本形成。

  短短4年时间,从35亿元增加到770亿元,交易额实现了20倍的跨越,这就是西南联交所交出的成绩单。西南联交所跨越式发展见证了我省产权市场的发展和进步,印证了川藏两地合作共建产权市场的前瞻性和战略性,也昭示着川藏两地产权市场更加美好的未来。770亿元的背后,既有近年来我省经济高速发展的支撑,又有川藏两地政府推进资源市场化配置与从源头防腐的决心和勇气,浸透着四川省、西藏自治区和成都市三方产权人的心血与汗水,彰显了西南联交所不甘平庸、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勇气与追求……回望来路,成果倍感珍贵。

  A 肩负重任 全国唯一跨省区产权交易机构应运而生

  2009年1月,汶川特大地震后的四川,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灾后重建资金需求庞大,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发展。对此,致公党四川省委向中共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我省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议》,指出要想迅速扭转我省灾后重建资金缺口大、融资困难、投资不足、项目难找等问题,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大力发展能够体现地方政府主导权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促进资本和资源的集聚,营造有利于我省经济发展的资本繁荣“小气候”,服务于我省“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经济工作目标。

  该建议得到了省委重视并提出了“区域覆盖”、“打造统一、集中、规模化产权市场”的构想,这奠定了西南联交所川藏联合的基础。经过省政府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商定,确定了以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和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两家机构为基础,引入西藏国资,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由四川省、西藏自治区和成都市三方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共同出资设立西南联交所的方案。

  据西南联交所景平董事长介绍,该方案前瞻性很强,设计严密、科学,确保了西南联交所“公益性、阳光化”的平台定位。从组建方式看,西南联交所是由四川、西藏和成都三方的企事业单位出资,按市场化方式组建的“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纯国有性质交易平台;在业务层面,有国资、法院、财政、科技、经信委等分别对相关交易进行监管和指导;在行业层面,由省政府金融办对交易模式、业务品种等进行监管。这种管办分离,相互制衡的设计,为西南联交所真正成为独立第三方甚至第四方平台奠定了体制基础。

  2009年12月28日,西南联交所挂牌成立,改变了我省原有产权交易机构“小、散、乱”的状况,打破了产权交易市场按区域划分,地域分割的状态,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跨省区产权交易机构,在全国的产权市场引起了轰动。

  B 不辱使命 交易呈现“量质齐升”

  西南联交所成立后,如何将产权市场做大做强,成为资源与资金的“集成器”,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摆在西南联交所全体员工面前的一道难题。“主要是围绕‘两个链条’做文章”,西南联交所董事长景平介绍:“一是交易链条。在外界看来,产权交易仅仅是买卖双方的简单瞬时动作,但实际上,产权交易是一系列动作的组合体,是对一个链条上的所有机构的整合。拿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来讲,前期会涉及到咨询机构,中期会涉及到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后期会涉及到咨询、银行、担保等机构。通过交易所这个平台,将中介机构、投资机构、各类资源、资金以及项目集中到一起,当达到一定规模后,资源与资金配置的边际成本就会逐渐减小甚至趋于零,达到优化配置。当这个市场达到更高程度集中和规模化后,政府还能通过这个市场掌握我省重要资源和资本市场产品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定价权和议价能力;二是产品链条。还是拿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来讲,传统的产权交易紧紧围绕产权流转这一部分来做文章,随着传统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的完成,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业务会逐渐收窄。事实上,在产权产品链条上,除国有企业外,还有更广大的民营企业,除企业产权流转领域外,还有产权运营和产权流转领域,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这也是西南联交所近年来创新发展的主要领域。”

  按照围绕“两个链条”的发展思路,西南联交所从三个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一是机构整合,投资专业交易平台。目前已经投资了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天府大宗商品交易所、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交易平台,形成了国资服务中心、投融资服务中心、广告交易中心等内设专业平台;二是服务整合,将交易链条上的机构进行集成,为交易双方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目前他们已经与银行、担保、小贷、拍卖、咨询、评估等数百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三是渠道整合,通过设立分支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招募产权服务会员等多种方式,初步形成了覆盖川藏地区的渠道体系。

  多年蓄势,终蝶变。

  西南联交所的不断创新、突破,完成了对自我的一次次超越:由单一企业国有产权流转领域扩大到产权形成、产权运营领域;由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扩大到公有产权交易领域;由公有领域产权交易拓展到非公领域产权交易;由交易领域延伸到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综合服务领域。交易额从2010年的35亿元一举跨越到2013年的770亿元,创历年之最。交易质量显著提升,2013年挂牌交易项目竞价率上升至63.59%,竞价项目平均增值率上升至45.8%,进场国有资产项目增值率近8成,实现了国有资产绝对增值金额达20.64亿元;4年来,累计有142亿元民营资本进入国有领域,为更好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奠定基础;4年来,累计从省外引入36亿元资金进入我省,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C 再踏征途 推动区域性权益要素大市场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成为全社会热议的焦点。而以改革创新、敢于打破行业“潜规则”著称的西南联交所更是备受鼓舞。

  但景平董事长更多的是冷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产权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但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还很严峻,一方面产权交易市场作为“社会公器”,其公开、透明的互联网交易模式实质是改变了非标权益性资产传统的交易模式,难免会触动某些既得利益,使得进场公开交易还存在一些障碍;另一方面产权交易市场还面临着人为分割、重复建设、各自为政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打造川藏统一、集中、规模化产权交易市场的战略布局还未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迫切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整合产权市场并采取‘赶羊入圈’的方式,将各类资源集中到产权市场进行交易,并以此带动、引导更多的资源进场集中交易,营造有利于产权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尽快建成我省区域性权益要素大市场。”“让产权的阳光照进一切灰色交易领域,净化产权交易行业,这就是西南联交所存在的社会价值!”景平董事长铿锵的话语里,还透露出一种自信:“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做不了几件有意义的事情,搞好产权市场建设对我省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很荣幸成为了这个市场建设的一份子,我们有信心将这个市场建设好!”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