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助力金融资产流转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助力金融资产流转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底,在正式揭牌运行近三年时间内,该所累计成功转让项目5700多宗,累计成交额超过9572亿元,其中形成竞价交易400多宗,竞价溢价率平均达25%。天金所总经理丁化美表示,天金所一直致力于解决金融资产流动性问题,通过开发设计金融产品,搭建统一交易平台,统一登记托管后台等改变金融资产流转的困境。

    凸显大市场大效应

    建立统一的金融资产交易市场

    天金所目前建成了包括不良金融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司法资产、信贷资产、信托资产等在内的十大类全国性基础金融资产市场和金融产品市场,受托资产最高时超过1万亿元。

    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六统一、六覆盖”,天金所打造了全国统一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的样板,建成了真正全国统一、专业化、独立公开的金融资产流转市场,实现了将分散的市场转变为集中的市场、将区域性的市场转变成全国性统一市场、将非公开的市场转变为公开市场、将线下市场转化为线上网络电子市场的“四个转变”,通过市场建设创新促进金融产品创新,加速金融资产流动的作用日益显现。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国金融资产总量为138万亿,其中银行金融资产108万亿,保险资产规模7.3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6.32万亿元,基金资产规模2.43万亿元,租赁资产1.5万亿元。金融资产迫切需要流转,但没有一个统一的市场来支撑。

    丁化美说,目前金融创新主要集中在服务方式、服务工具、服务渠道、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五个方面。其中,服务渠道主要体现在电子化渠道和其他分销渠道的加速建设和完善,但是这种建设和完善都是基于某一个金融机构为中心所构建的一种封闭渠道。国内有上万家金融机构,银行、信托、保险、租赁、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之间以及各家同类金融机构之间由于市场竞争带来的客户信息封闭,都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市场分割、信息不对称,破坏或者限制了金融市场本身应该有的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引导和调控作用。

    天金所希望突破排他性束缚,消除市场割据、信息分散以及流转有限等障碍,充分解决重复建设、相互封锁、恶性竞争等问题,实现统一的金融基础资产和金融产品流转市场,并形成完整的金融要素市场,通过市场手段调整资金,配置价格,深入、全面、客观地反映经济资源和财富运动规律,推动金融创新,有效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突显出大市场大效应的特征。

    “最关键的工作就是通过市场建设的创新改变金融资产流转的困境。”丁化美说。

    设计金融产品

    助银行实现真正的表外业务

    去年以来,商业银行理财直接或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交易平台等间接投资于非标债权资产业务增长迅速。一些商业银行在业务开展中,通过跨业交易、跨机构合作进行风险资产腾挪或转移,规避了贷款管理和相关监管要求。

    3月25日,银监会公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8号文),剑指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行为,要求做到资金来源运用“一一对应”,并提出了限额管理原则,以资产规模约束银行理财业务的扩张风险。8号文的出台,不仅对银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也制约着金融资产交易所相关业务的扩张。

    丁化美认为,我国当前经济建设发展的一大特征就是经济金融化和金融资产化,几乎所有的重要经济资源都已经明显打上金融的烙印,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其自身发展却陷入盲目比拼规模的怪圈。一个金融机构好不好不是看资产规模有多大,而是看资产流动性好不好,盈利水平如何,这体现在能不能把资产转化为金融产品卖出去,所以金融业要想发展必须去资产化。

    “8号文催生银行业的真正创新,释放存量资产,服务增量客户,解决资产的规模问题。而出路只有改变银行的服务模式,让投资者直接分享银行的经营成果。”丁化美告诉记者,目前天金所设计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得到了银行的认可,有多家银行委托天津金交所设计金融产品,寻求实现真正的表外业务。

    建立统一登记托管后台

    促保险产品统一交易市场形成

    据了解,未来保监会将出台系列政策推行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筹建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拟由其负责实施统一登记注册;未来拟批复建立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交易所,实施电子化交易,解决保险资管产品的流动性。

    丁化美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计的产品是一对一的私募市场,是定向、定点、定制的产品,其他保险公司是买不走的。由于是封闭运行,参与主体不好,没有形成市场,价格发现机制难以实现,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收益比较低。所以现在保监会在强力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市场的形成,建立国内统一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交易市场,实现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真正的流动。

    而天金所三年前就开始按照保监会的思路在运行。目前天金所还控股了天津金融资产登记结算公司,这是继中债登、中证登之后,中国第三家专业性的登记、托管、结算机构。目前,公司已与多家大型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涉及信贷资产、信托资产、租赁资产和相关创新金融产品,还按照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在天津交易的批文,做好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登记、托管、结算的各项准备工作。

    丁化美表示,天津金融资产登记结算公司致力于建立统一的登记托管后台,有利于信息集中,哪个公司发行产品,产品金额、投向、收益、持有人等要素均有标准的投资者名册和产品名册来进行记录,便于保监会全面、客观、准确地掌握所有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信息,及时发布,及时监管。同时,建立统一的登记托管后台后也便于二级市场转让的建立。

    对于如何建立统一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交易市场,丁化美认为应该坚持“三个统一,一个放开”,即统一登记托管后台、统一市场、统一交易规则和逐步放开买方对象。这三个统一须由监管部门主导推进,同时,还需要有三项主要工作配套进行,即核准产品发行,制定发行和交易的规则和机构准入,这也是监管部门对市场建设标准的系统制定。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保险行业市场化改革的一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流动机制集中建立,将面向保险行业所有投资者,甚至未来可能还向行业外开放,这些大胆而有效的举措将从根本上解决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流通问题,建立产品的价格发现机制,从而化解保险投资风险,改善保险资产负债匹配,保证行业稳健发展。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