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

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昨日正式发布,按照部署,到十二五期末,非金融业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将提高至15%以上。在此目标下,资本市场改革也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资本市场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并建立各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继续深化发行改 革、探索发行方式创新,并健全退市制度、坚持优胜劣汰;将完善债券发行管理体制,加强部门间配合;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各类监管规定;同时将进一 步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引导鼓励增加现金分红。

  看点一: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加速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同时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支持创新型经济发展。

  除场内市场外,还将继续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的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同时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

  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不同层次市场间的转板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逐步建立各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看点二: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继续深化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深化股票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发行方式创新,并弱化行政审批,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完善新股发行询价制度,提高发行定价的合理性。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也提上日程。

  发行作为资本市场入口不断推进改革的同时,作为出口的退市制度也将进一步健全,以坚持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

  同时,《规划》还提出,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和投资者回报机制,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

  看点三:债券发行管理体制更趋完善

  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债市发展不容忽视。《规划》提出,将在十二五期间完善债券发行管理体制,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推进产品创新和多样化。

  同时,还将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着力培育商业信用,强化市场约束和风险分担机制,提高市场运行透明度,为债券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看点四:法律法规体系将更完备

  《规划》还专设章节加强金融法制建设。在资本市场领域,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 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同时推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法》,并完善对市场、产品和机构的监管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坚持依法治市,不断完善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体系,在十二五期间,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将更加完备。

  看点五:证券业机构水平再提升

  《规划》对证券业机构的发展做出明确部署,表示将大力完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机构和资产管理机构的治理结构与内控机制,鼓励组织创新、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证券业机构规范发展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

  一是支持证券公司做优做强,鼓励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创新活动,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上市增强实力,提升竞争力;支持券商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进一步壮大规模和实力,推动优质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在服务经济走出去的过程中提高国际经营能力。

  三是健全证券期货市场中介组织,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规范发展,发挥中介机构对市场健康发展的监督约束作用。

  看点六: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

  同时,《规划》特别提出将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机构,壮大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

  包括促进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健康发展,规范发展私募基金机构;鼓励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不断扩大资产管理业务,适时研究推动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研究放宽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业务范围;并继续推动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中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