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规范发展 创新谋变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规范发展 创新谋变


重庆、广州等地的涉诉资产进入产权交易所交易、北京和重庆的产权交易机构设立房地产交易平台……产权交易机构在传统的国有产权转让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开辟新的业务领域,产权创新正逐渐成为各产权交易机构关注的热点。而记者从西南联合产 权交易所(以下简称西南联交所)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南联交所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功能,不断创新业务,创新交易品种,通过规范运作、探索创新,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创了良好的经营工作新局面。而在今年上半年,西南联交所的项目成交情况较去年有大幅提升,交易品种也较往年有了新的突破。

恪守规则 规范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就清理整顿范围、清理整顿政策界限的使用以及落实清理整顿工作的安排等做出详细规定。

而这对西南联交所这样一家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坚持在政策允许框架内规范运行的交易所而言,将迎来在规范中不断创新,良性发展的一个历史机遇。

西南联交所相关人士向记者谈到,通过此次清理整顿,将进一步规范产权交易市场,消除产权交易市场中的乱象,让交易市场凸显公开、公平、公正的功能,真正实现阳光交易。

据悉,西南联交所设立后,坚持以促进资源、资本流动与结合为历史使命,致力于三个平台的构建,即将西南联交所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最具公允性和影响 力的各种要素有序流转的交易平台;促进资源与资本对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地方政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平台,提供规范、高效、灵活、便捷的产权转让和资本进退的投融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联交所对于川藏地区的各类产权要素有序流转,促进西部区域市场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西南联交所严格依据各项法规政策,规范各类产权交易,制订了涵盖受理转让申请、发布转让信息、登记受让意向、组织交易签约、结算交易资金和出具交易凭证等各个环节的交易操作规程和产权转让实施细则,建立了以道德风险、政策风险、业务决策风险为主的风控体系,从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严格流程等方面严防 风险,各项业务始终保持规范、有序、平稳发展。

开展创新业务 丰富交易品种

在规范发展的同时,西南联交所也积极开拓创新业务。西南联交所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功能,各类要素资本信息汇聚于此,使川藏地区资源优势转换为资本优势,不断创新业务,创新交易品种,助推西南地区资本市场发展,为川藏地区市场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规范运作、探索创新,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创了良好的经营工作新局面。项目成交情况较去年有大幅提升,交易品种也较往年有新的突破。

据介绍,西南联交所今年新增了多项业务。

1)国有企业资产招租业务鼎欣酒店(原成都国际粮农宾馆)房产招租。按照四川省国资委《关 于规范省属企业资产出租管理的意见》,对于省属企业资产出租的,鼓励进入省国资委确定的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招租。通过西南联交所广泛的信息平台,成功实现了国有资产招租的第一单,盘活了国有资产,有效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2)国有企业收购民营企业股权鉴证业务四川省水电集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收购金阳县三和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按照《四川省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办法》,规范省属企业投资行为,提高省属国有企业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有效 防范投资风险,该项目进入西南联交所的平台交易。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第三方监督,使投资行为更规范,真正实现阳光操作;(3)金融企业抵债股权处置业务农行 高新支行转让成都市映强典当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根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财政部第54号令)、财政部《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规则》 (财金【2011118号),该标的经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经过3次拍卖结果流拍后,由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同意按第三次法院竞拍流标价为底价在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最终成功受让。该项目的成功交易,足以显现西南联交所这一产权交易平台发现投资人的市场功能。(4)国有企业产权置换业务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 于省属企业国有产权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国资产权[2012]12)要求,国有单位产权置换事项经批准后,应当在标的企业和省国资委确定的产权交易机构进行公示,由产权交易机构对产权置换事项出具产权置换鉴证书。该项目的成功运作真正体现西南联交所助推企业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与资本对接功能。(5) 成功探索国企Pre-IPO增资扩股四川省安县银河建化(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今年4月份,绵阳市安县银河建化集团通过西南联交所进行增资扩股,不仅 引进了2.25亿元资金,还整合了企业发展所需的科技研发资源、产业发展资源以及资本运作资源,实现了企业在未来战略发展过程中的全方位资源整合。

以创新实现平台功能多元化

西南联交所相关人士表示,规范是根本,创新是手段,只有在规范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产权市场重要的基础资本市场职能,服务社会经济,为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确保社会资源和资金有序流转,让产权市场保持永恒的活力。

目前,西南联交所将进一步开展创新业务,形成独具特色的交易品种,通过专业交易平台,汇聚川藏地区各类优势资源信息,吸引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相关投资人积聚成都,真正实现平台功能多元化。

本报记者 唐丽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