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打造海西金融要素市场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打造海西金融要素市场


近日,厦门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通过与厦门市担保公司、银行建立三方股权质押联动机制,完成了厦门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首宗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为厦门的一家小微企业实现首笔股权质押融资600万元。

这是厦门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辟的一项全新业务,金额虽然不大,但开启了厦门股权质押贷款的先河,让股权在厦门可以像房产、汽车等固定资产一样,拿到银行质押贷款。

这也只是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平台下的一项业务,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平台下,目前共有“一个平台、五个市场”,即“公开、公平、公正”的产权交易平台,以及国有租赁权交易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国有产权转让市场、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碳和排污权交易市场五个市场。

去年,《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为贯彻《综改方案》提出的,“以先行先试为重点逐步形成区域性金融要素市场” 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在厦门国资委的主导下,厦门市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平台载体,开始着力打造几大产权要素市 场。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还积极与上海、广东等地的产权交易机构合作,建立跨区域联动挂牌机制,促进产权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还与金马甲台湾频道启动网上链接,以产权为纽带,共同打造两岸产权交易平台,形成对台交流的新平台、新机制。

“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是新形势下中央赋予厦门的重要使命,也是厦门对台先行先试的一个重要平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不止一次这样强调。

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贯彻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依托厦门市股权托管交 易中心,建设辐射海西、服务两岸的股份交易市场。以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为载体,构建区域性的碳和排污权交易市场”的要求,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以此作为 契机,在规范中求发展、在稳健中求创新、在服务中求提升,继续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要素市场建设贡献力量。

国企基因

全国率先开展国企资产网络化招租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多次在全国国有产权管理会议中强调的要“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要求,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在全国创新开展国有租赁权进场交易工 作,制定了国有企业租赁权交易的公开招租规则,确保国有资产进场公开招租过程的公正性。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从开展国有资产租赁权进场交易以来,实现国有租赁 权交易金额达6.52亿元,国有资产增值1.92亿元,增值率达42%。

为小微企业实现首笔股权质押融资

按照《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提出的“探索建立服务非上市公众公司特别是台资企业的股份交易市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 场体系的建设”的要求,2011年6月,经厦门市政府批准,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牵头组建了厦门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心成立以来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首先是建立健全厦门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登记机制。在股权托管工作启动的几个月来,厦门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根据《厦门市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登 记托管管理办法》,已托管登记股数48亿股,进一步规范了厦门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管理,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是加快推进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厦门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通过市场机制吸引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资本利用这一平台实现股权投 资价值的最大化,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截至2012年7月底,厦门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完成股权交易2.3亿元,成为目前福建省最大的非上市公司 股权交易市场,在落实国家综改方案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再者,为小微企业股权质押融资提供助力。厦门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通过与市担保公司、银行建立三方股权质押联动机制,近日完成了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首宗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为小微企业实现首笔股权质押融资600万元。

设立外汇资本金结算专户

在厦门市国资委领导下,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备案的国有产权和金融资产交易机构,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分局批准,特别设立 产权交易外汇资本金结算专户,该账户在确保全面监管的前提下,极大地便利境外投资资本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参与厦门市两岸金融中心股权资本市场交易,进一步提 升厦门产权交易市场的外向度。深入推进《厦漳泉产权要素市场同城化合作协议》,全面开展产权网络化交易工作,逐步实现厦门产权交易市场“区域化、网络化、 集成化”。

建立文化产权交易市场载体

为了培育文化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文化产权交易体系,发展以版权交易为核心的各类文化资产交易市场,厦门市文产办、市文广新局、厦门市国资委根据 福建省政府文件精神,共同批准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增加文化产权交易业务,厦门文化产权交易市场载体正式形成。目前,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及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为 股份制文化企业实现股权登记托管3.75亿股,文化产权交易金额达1.59亿元。

举办全国首场碳交易竞价会

根据厦门市政府文件要求,经市委编办批准,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加挂了“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的牌子。2012年2月1日,全国首场碳交易竞 价会在厦门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举行,交易的标的为自愿减排量12000吨。经过多轮的公开竞价,最终成交价比底价高出了13%,成为厦门贯彻落实《综改方 案》的一项具体成果。该交易项目按照国际VCS自愿碳标准,经过了国际权威机构核证,采用的是碳交易公开竞价模式,在国内碳交易领域是一次重大突破,是厦 门市运用市场机制打造低碳城市的一次创新,为厦门碳金融市场建设探索经验。

高端访谈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主任连炜:

区域性市场 全国性探索

作为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的领导者,十五年来,连炜见证了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在《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 案》出炉后,为服务两岸金融中心建设,连炜又亲历了几大区域产权要素市场的组建。因此,对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构建中的“一个平台”和“五个市场”,连炜的 理解要比别人深刻。

“一个平台”和“五个市场”

记者:刚进你们单位门时,看到有三块招牌,一块是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一块是厦门市股权托管中心,一块是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我们首先想了解一下,这“一个平台”和“五个市场”到底是什么关系?

连炜:“一个平台”就是指产权交易大平台,“五个市场”指国有租赁权交易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国有产权转让市场、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碳和 排污权交易市场五个市场,统称为产权要素市场。这里最早只有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一面牌子,它是后面几个产权要素市场的平台载体,但最终都服务于厦门两岸金融 中心建设。

这几个产权要素市场的定位虽然都是区域性,但很多事情实际上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比如,股权交易市场推股权质押,碳和排污权交易市场成交的第一宗 竞价交易,不只是福建,在国内也是第一宗,这些市场很多地方都有在建,但大家都处在探索阶段,厦门在先行先试上棋先一着,为厦门建设各种金融市场探索了经 验。

厦门股权交易市场的重要性

记者:在厦门的这几个产权要素市场中,哪个最重要?

连炜: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最重要,它对服务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厦门,以及服务海西范围内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将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记者:天津也有一个股权交易所,但相比之下,厦门股权交易所的知名度没天津那么高,厦门的定位有什么不一样?

连炜:厦门刚建立没多久,目前的定位是区域性的。

之前,工商部门只有登记发起人的股东结构,后期进入的战略投资者在工商是没有登记的,中间股权转让只有合同凭证,没有任何登记记录。对于投资者 来说,投了几千万,最后的凭证就是拿一纸合同,如果多重转让后,股权的真实性就很难得到确认。厦门股权交易市场的成立,就是给股份制公司提供一个登记股权 的平台,中间不管转让了多少手,在这里都会有登记记录,这相当于A股里的中登公司,给投资者备案存档。

根据厦门股权交易市场设立的初衷,要求厦门的股份制公司都要在这里进行登记备案,这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信息集中平台,可供投资者自由筛选。

不一样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记者:从跟你的交谈中,厦门碳和排污权交易市场做得有些不一样,能不能说说?

连炜:这个产权要素市场很多地方也都在做,但基本上都是由政府撮合交易。厦门碳和排污权交易市场从完成第一宗交易起,就是竞价交易,这意味着,厦门的碳和排污权交易更加市场化,模式也更加和国际接轨。

厦门成交的第一笔碳排放交易,卖方是一家水电厂,买方有三个,一个是厦门农行,另两个是工厂,三方都参与了竞价,成交价最终比底价高出了 13%。这宗交易的成交,也说明厦门在碳排放理念上,走在了全国前列,已经先意识到,随着碳强制减排制度的日益临近,碳排放量在未来是有交易价值的,储存 碳排量,可能会跟收藏某个古董一样,市场升温后,价值也会慢慢跟着水涨船高的。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