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联交所“三个延伸”助推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建设

重庆联交所“三个延伸”助推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建设


重庆联交所(简称重交所)是重庆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作为重庆规范国有 产权交易、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阳光交易平台,重交所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目标,以“三个延伸”探索和创新服务领域,平台发展迈入了 服务全社会的新阶段,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阳光交易平台,从2004年到2010年,重交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完成了对三大领域产权交易的覆盖,实现了国有产权、政府公权、诉讼产权的公平、 公开处置。一是国有资产,包括国有企业和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避免在国有资产转让中产生腐败。二是在全国创新的把政府公权主导的资源,如政府 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碳排放权、户外广告位经营权的出让引入平台,在区县还成功探索了河道采砂权、出租车经营权、加油加气站经营权等公共资源的进场出让, 避免了公权出让中的寻租行为。三是在司法公正方面,针对过去法院诉讼资产处置中存在的漏洞,市高院确定司法拍卖全部进入重交所,诉讼资产的成交率和增值率 大幅提升,切实保护了债权人、债务人合法权益,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重交所围绕这三个方面,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交易机制,特别是在全行业率先普遍实行 互联网竞价,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公平竞争、阳光交易,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树立了行业典范。截至2011年底,重交所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4423宗,实现交 易额2100.95亿,竞价率、竞价增值率分别达到68.32%和25.43%,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为向更大的社会面覆盖,寻求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创造更广泛的市场价值发现空间,2011年,重交所提出了“三个延伸”转型发展战略。

一是服务司法改革,将重庆诉讼资产交易的成熟模式向全国延伸。2012年2月8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司法拍卖改革工作会,将重庆高院和重交所搭建的诉讼资 产网升格为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为立足重庆、服务全国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目前,全国的司法拍卖资产已经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开挂网。在近半年的时间, 有约1200家全国各级法院司法拍卖信息全部上网,其中包括30个高级法院、300个中级法院。下一步将按照最高院的部署,推动网上交易和网上结算工作, 为服务全国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

二是服务区县发展,将先进的网络技术向区县公共资源交易延伸。产权市场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都是政府防治腐败和寻租的阳光平台,两个平台基本性质一致,服务 分工明确:重交所主要是国有产权、政府特许权、诉讼产权交易,区县公共资源平台主要是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和政府采购。从发展状况来看,重交所成立8年 多的时间,走过了现场拍卖、局域网竞价交易阶段,进入互联网交易阶段。竞买人无须到现场,而是通过互联网,在任何地方自主登陆竞价系统参与竞买,从根本上 杜绝了竞标人的串标行为,交易过程更加阳光公正。以司法拍卖为例,诉讼资产进场后,现场拍卖价比挂牌价平均增值7%,通过局域网平均增值14%,通过互联 网平均增值22%。事实证明,越是隔离了竞标人,市场发现的价格也更高。基于此,重交所主动与区县党委、政府沟通,将先进的互联网竞价方式延伸到公共资源 交易平台,不仅有效杜绝了串标,市场价值也呈阶梯式的上升。目前,已累计与12个区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完成国有土地交易123宗,实现交易额 97.35亿元,增值效果明显。其中,忠县香山片区黑石子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以2970万元成交,增值870万元(增值率41.43%);云阳县人武部 建设用地使用权项目,以4300万成交,增值2032.47万元(增值率90%);涪陵区义和镇机房七社地块出让项目,以700万元成交,增值近400万 元(增值率118.75%)。

三是服务民间资产,将阳光规范的交易机制向全社会延伸。重交所借助平台在投融资和投资人资源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为民营企业资产和个人二手房转让服务,通 过不断的努力,把政府公信力平台建立在一个广泛的社会服务上。作为资本要素市场、金融要素市场和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分支,重交所通过真抓实干,为扩大服务 面和交易规模,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现在产权行业年交易额100亿的交易所不到10家,重交所2010年交易额达到157亿元,2011年 达到240亿(增长50%),2012年重交所争取翻一番达到500亿,在2013年力争诉讼资产延伸取得突破性进展,交易额再翻一番达到1000亿,成 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家跨越千亿的产交所。

在贯彻党代会精神,助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全市经济、国有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重交所将按照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企业竞 争力,更好的体现国有经济在市场中的主导作用,更好的把党委政府的社会公平、市场化观念引入到产权领域,切实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建设长江上游地 区金融中心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