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交所发力招标采购业务成交近亿元

常交所发力招标采购业务成交近亿元


在产权交易机构被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入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常州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常交所”)却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招标采购业务上做得有声有色,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中国证记 者从常交所获悉,今年上半年常交所共完成产权交易、招投标项目543项目,成交金额4.3亿元。其中,招标采购项目共完成97项,涉及采购金额 10636.83万元,成交金额9026.16万元,占总成交额近四分之一,成为一大亮点。而2011年的招标采购金额占总成交额不到十分之一。

常交所所长王昕告诉记者,招标采购成交金额增加的原因一方面得益于常交所招标采购系统的正式运营,另一方面是近年来推行标准化管理和运行赢得了市场 口碑。目前,常交所的《招投标代理服务规范》、“产权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和《产权交易服务规范》获省级立项,而“产权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是常州市唯一 获得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项目,这在行业内绝无仅有。

招标采购业务行业领先

随着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相继成立,产权市场面临严峻的挑战。目前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业务有三大块: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虽然目前没有正式的文件规定把国有产权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但很多地方产权交易所已经被并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常交所获悉,该所网络招标采购系统已经开始运营,系统涵盖了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和单一来源谈判五种政府采购方式,实现了招标、评标、投标全程标准化、规范化、无纸化和透明化。这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王昕告诉记者,该系统通过电子化手段,结合常州产权交易所原有的ISO9001标准体系,建立了一套规范标准的流程及业务操作体系,为所有的供应商 和采购单位提供了一个开放的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可参与任何一项招标采购项目,实时查看各个招标采购项目的进度和公告信息,避免了由 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不公平竞争。平台疏通了在线咨询、在线质疑、在线监督和诚信记录渠道,便于采购方、供应商、监督部门网上全程监督。该系统还引入了 CA认证和反向竞价技术,实现供应商远程自由报价,物理隔离各参与方,避免传统操作中可能出现的串标等违规行为的发生,提高了节约率。

目前,招投标中心业务分成两块,一块是政府采购,一块是社会项目采购。政府采购部分,只负责政府采购目录里特殊项目的采购,且采购金额只占到中心每 年采购总额的六分之一。目前中心绝大部分业务是为各类企业进行货物、服务的采购代理,帮助企业节约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

据常交所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常州产权交易所共完成招标采购项目97项,涉及采购金额10636.83万元,成交金额9026.16万元,节约 率为17.42%,政府采购占总采购额26.8%。而2011年共完成招标采购项目151项,涉及采购额2.79亿元,节约率为12.43%,政府采购仅 占总采购额7.8%。

对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对产权市场的影响,王昕表示,常州市去年出台了《常州市公共资源统一进场规范交易实施意见》,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常州 市区公共资源统一进入常州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如果政府一定要把国有产权业务和政府采购合并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去,那就把相关部门搬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去就行了,把整个交易所并入进去可能性不大。“下一步,常交所将逐步把全市各级政府或所属单位及政府授权的公共资源管理部门拥有、控制或掌握的经营性、垄 断性或特许经营性的资源纳入市场。”

据记者了解,常交所2001年就成立了常州招投标代理中心,2009年招投标代理中心被财政部正式授予政府采购代理最高资质——甲级资质,也成为常州地区唯一一家拥有政府采购甲级资质的代理机构。日前,常州招投标代理中心再度被国家财政部授予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甲级资格。

全部业务标准化运行

产权市场主要是服务非标准化权益资产的交易。但是,常州产权交易所把非标准化权益资产实现了标准化管理和运作,在行业一枝独秀。

5月31日起,由常州产权交易所负责起草的江苏省服务业地方标准DB32/T 2035-2012《产权交易服务规范》正式实施。

作为标准的起草单位,近年来,常交所在产权交易(实物资产交易)、招标采购等业务领域全面建立了拥有12大控制流程、197个ISO标准化模板的服务体系,建成了标准化办公系统、全国一流的互联网电子竞价系统及招标采购系统,自主研发了会员摇号系统、土地审计评估摇号系统、项目数据管理系统等信息化项目,有效促进了管理高效化、运行流程化和服务标准化。2010年,该所取得了权威认证机构英格尔公司授予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8月2日,江苏省质监局和省发改委联合发文,批准下达了2012年度江苏省服务业标准化项目计划,常州产权交易所下属的常州招投标代理中心申报的 《招投标代理服务规范》此次成功上榜,这是继该所“产权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和《产权交易服务规范》于2011年获省级立项后,又一个获省级立项的项目。 而“产权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是常州市唯一获得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项目。

王昕表示,在《产权交易服务规范》的基础上,常州产权交易所将根据有关部门要求,结合行业实际,起草《产权交易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并争取早日通过“江苏省产权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

常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李臻表示,技术标准战略时代,谁能够率先实现标准化管理、运作,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要规范引导产权市场的良性发展,从分发挥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就必须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切实推进标准化这个途径来实现。

标准化的管理和运作,给常交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业绩上的提升,更多的是赢得了客户的口碑和更多的信任。

目前,一般的拍卖公告登载的信息十分简单,只能大致了解拍卖标的物的情况。常交所副所长虞亮告诉记者,目前,常交所的下属两个拍卖公司已经建立 ISO标准体系,每个项目都是按照严格的流程和要求进行操作。自从实行了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和运行,拍卖前期的调查变得更为细致和规范,大大减少了工作 中的随意性。拍卖公告都有固定的格式,包含《竞买须知》和《特别规定》等内容,针对房产、二手车、机器设备等不同标的,采用不同的公告模版。例如,房产项 目专门配有项目的详细信息和三维图、内饰图、外饰图和平面图。

这样做带来的市场效应也是很明显的,虞亮还列举了前段时间一个发电机专业设备转让的项目,“当时我们能够从常州近30家拍卖公司脱颖而出,很大程度 上应当归功于公司标准化的制度和工作流程。现在有些拍卖机构操作不规范,交易不透明,自律性不强,对于行业发展极为不利。如果整个行业能全面推动标准化建 设,就能助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大融资服务

除了标准化管理和运作,在打造核心竞争力方面,常交所开创“链式”和“一站式”两大特色服务。

王昕告诉记者,“链式”服务是指围绕企业初创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利用下属各平台,提供产权交易、招标采购、股权托管、创业投资、技术对接、 股权质押、专利质押、融资担保等服务,构建“企业成长全过程服务链”,推动企业从“幼苗”发展成为“参天大树”;“一站式”服务是指利用与律师事务所、审 计事务所、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及签约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的合作关系,为交易双方提供法律咨询、评估审计、商业贷款、按揭贷款、并购贷款、融资担保咨询等“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

近年来,为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常交所加大了与建设银行、担保公司、宝祥典当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共同为交易参与方提供按揭贷款、商业贷款、担保典当等融资服务。利用创投基金、科技担保基金的出资人身份及与深圳风投研究院、华登国际等 知名创投机构的合作关系,引导担保、创投、信贷资金有针对性地投向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截至7月底,常交所参股的2家担保机构,为125户新兴产业科技企 业提供担保140笔,担保金额4.59亿元;截至7月底,参股的4家创投公司已累计共出资项目34个,实际出资额为23440万元。其中,长海玻纤制品已 于2011年3月29日成功上市,丽岛金属进入辅导上市,江苏江海化工已报IPO材料。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