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将对接欧盟投资计划

中国将对接欧盟投资计划


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于928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对话。欧盟驻华代表团28日表示,中国将向总额为3150亿欧元的欧盟投资计划投资。

马凯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对话的主题是从战略高度推进双向投资,便利双向贸易,希望双方围绕经济投资环境、投资贸易、投资协定谈判、投资合作互联互通,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以及国际产能合作、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可持续投资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本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马凯提出四项建议:一要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二要积极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着力改善双边投资环境,双方要深入交流中欧投资协定相关问题,尽快商定协定范围,就重要问题达成共识;三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大力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双方投资合作;四要扩大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探索数字经济新的合作领域,中欧合作是宽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中国是第一个宣布向该计划投资的非欧盟国家。此外,双方还同意建立联合工作组,加强欧盟和中国在投资领域各方面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员中将有来自中国丝路基金、欧洲委员会以及欧洲投资银行的专家。欧洲投资银行作为欧洲委员会在投资计划中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派出代表参加了在京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欧洲委员会和中国政府还签署了一项关于欧盟—中国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以期加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导的互联互通之间的协同合作。该平台将促进双方在基础设施、设备、技术及标准等领域的合作,并将创造诸多商业机会,促进双方的就业、增长和发展。该平台将依托与欧洲投资银行的合作而进行。最后,欧委会鼓励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深化合作,包括进一步研究按照该行的有关规定中国能否成为该行成员。

对于双方投资领域的合作方向,卡泰宁着力“推销”了欧洲大规模投资计划,欧方已经开设网站、建立基金平台等便利措施,便于中国投资者选择项目。

卡泰宁介绍当前欧盟的投资计划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欧盟建立了一个新的基金,即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领导和成员将于未来两至三周到位,届时将开始运作。EFSI作为欧洲投资银行旗下的一个基金,旨在投资中小型企业、基础设施。EFSI所投资项目的风险比欧洲投资银行所投项目要更高一些,欧方愿加深与中国的合作,希望中国可以和EFSI共同投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相关事项正在与马凯副总理进行讨论,双方将讨论如何成立平台邀请中国的投资商加盟。

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属于欧盟大规模投资计划的种子基金,意在撬动高达3150亿欧元的资金,以期重振欧洲经济。

卡泰宁指出,欧盟经济基本上恢复到了2007年时的水平,特别是在消费和GDP方面,但欧盟在投资领域的水平仍较落后。

第二,建立有关基础设施项目的门户网站。通过这个网站可以把所有相关项目的信息和任何感兴趣的投资商进行对接,为中国的投资商提供便利,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个网站寻找不同欧洲国家的一些项目,投资者可通过网站直接联系感兴趣的项目。

第三,由28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已形成了非常完整的单一市场,但仍需进一步提高在某些领域的发展。欧盟提出发展三个单一市场,包括单一数字市场、单一能源市场和单一资本市场。欧盟将建立相关的监管规则、法律,让市场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卡泰宁特别指出,当前欧盟投资计划已经启动,向14个项目发放“种子”贷款18亿欧元。欧盟公布过2000余项投资项目,欧盟投资计划不仅限于这些项目。

据悉,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我国开展的最为重要的经贸谈判之一。谈判于201311月启动,目标是在我国与欧盟成员国已签署的投资保护协定基础上,尽早达成一个更高水平、涵盖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的协定。这也是欧盟委员会在2009年《里斯本条约》生效后,代表成员国对外开展的第一个投资协定谈判。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