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谈判不顺

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谈判不顺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6日未能与中国就经西线向中国供气问题达成协议。在西线供气协议难以达成最终一致的情况下,俄天然气公司又提出建设从俄远东地区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希望近期与中方签署相关备忘录,将萨哈林出产的天然气卖给中方。至此,从俄罗斯输往中国的天然气管线,西线谈判进展不顺利,萨哈林线仍有待协商,而经东线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时间可能延后。

  俄罗斯《生意人报》27日报道称,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北京与中石油公司领导人就经西线向中国供气举行新一轮谈判,但双方并未取得大的进展。消息人士称,双方原则性分歧在于价格、数量和供气时间。目前俄不想以较低的价格供气,而中国却不希望以高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价格从西线进口俄天然气。

  虽然西线没谈妥,俄方提出了新的对华供气线路——将萨哈林地区的天然气输往中国。目前已建设了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天然气管道,这条管道在经过哈巴罗夫斯克后全部靠近中国的边境地区,可建设一条通往中国的分线。俄媒指出,俄天然气公司的这一建议是在新近遭受美国制裁后提出的。俄公司原本准备与壳牌集团合作建设液化气厂,加工来自于萨哈林3号气田的天然气。但是今年8月份美国扩大对俄制裁,将萨哈林气田列入制裁行列。这造成俄天然气公司与壳牌集团的合作搁浅。为此,俄天然气公司希望近期与中石油签署从萨哈林天然气管道输气的备忘录。不过,俄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专家加布耶夫表示,中国可能签署这一备忘录,但实际参与这一项目时会十分谨慎。俄罗斯《独立报》27日报道称,萨哈林线于2011年投入使用,但只利用了其输气能力的20%

  另据俄新网27日报道,俄天然气公司代表26日表示,将于20195月至20215月间经东线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这比此前计划2018年供气的时间推迟了。这是该公司首度承认时间可能推迟。

  据悉,2014年中石油与俄罗斯签订了40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并于去年8月底正式开工建设通过中国东北地区入境的输气管线,这被称为东线,俄方称之为“西伯利亚力量1号线”。去年11月份,中俄又签署了铺设“西线”(也被称为“阿尔泰”线路或“西伯利亚力量2号线”)天然气管道的框架性协议,计划向中国提供多至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