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库存高企需求疲软 煤炭行业短期难以筑底

库存高企需求疲软 煤炭行业短期难以筑底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上产能过剩严重,下游市场需求疲弱,煤炭市场近期以下行趋势为主,且用煤淡季的来临以及大型煤企纷纷低价营销去库存,让煤市短期内难以看到筑底时机。

  随着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制造业生产和投资表现较为惨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份,我国制造业生产增速同比下降2.3%;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下降至10.6%。制造业生产活动萎缩,促使用电需求低迷。1~2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9%,远低于去年3.2%的整体增速。加上水电挤压,1~2月份,火力发电同比下降0.8%。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煤炭产能释放、产量过剩、铁路继续加快运输的情况下,用煤需求保持萎缩,对煤炭市场形成严重打压,短期内煤市仍以下行趋势为主。

  库存高企需求疲软

  受经济转型和工业活动疲软影响,高耗煤行业未能及时恢复生产,促使节后下游煤炭需求持续保持低迷态势。往年,元宵节过后,南方大量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拉动用电负荷大幅增加,耗煤量很快恢复正常,电厂增加船舶运力增补库存,沿海煤炭运输一片繁忙景象。但今年与往年不一样,即使在市场转好标志性时间——元宵节过后,南方沿海地区工厂开工率依然很低,火电厂负荷较差,日耗煤数量迟迟没有达到高位。

  此外,尽管国家提高了进口煤的关税,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了《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严格的环保指标,提高了煤炭进口门槛,对进口煤形成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只要进口煤质量有保证,整体通关渠道较为顺畅,加之贸易商逐步习惯了新的进口规则和操作方式,微量元素检测是难以阻止低价进口煤涌入国内市场的,未来煤炭进口量还将有所提升。

  目前,神华、中煤、同煤、伊泰等大型煤企,继续延续上月的煤炭销售价格优惠政策,或是直接降价,或是量大优惠等促销政策,但却无助于市场走好。春节过后,尽管电厂日耗缓慢增加,但受制于库存过高以及采购渠道增多等因素影响,电力集团积极消耗自身库存,不急于拉运国内煤炭,到港拉煤船舶数量未出现明显增加。下游需求的疲软,促使期盼已久的节后补库存行为没有发生,而大秦线检修之前的电煤抢运也没有出现。截至3月24日,秦港锚地待装船舶26艘,但已办手续船下滑至4艘。曹妃甸港发运形势有所好转,船舶调出量再度回升至20万吨以上,铁路调进量则继续低位运行在18万吨左右,致使库存回落至767万吨。

  后市不乐观

  金银岛分析师陈泉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时间基本确定,将于4月6日~30日展开,每日停电检修3~4小时,影响煤炭运量20万吨,整个检修过程,将影响运煤500万吨。按照常规思路,受大秦线检修之前需要提前抢运以及春节过后电厂补库等两大因素影响,3月份的煤炭运输市场理应趋好,电厂也应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强力补库存。按常理推断,3月份到港船应该大量增加,港口煤炭运输应该呈现一片繁忙景象,然而今年的3月情况却与往年不一样,大秦线检修之前煤市一片“寂静”。

  陈泉金称,沿海煤炭市场延续了2月份萧条冷清的景象,当前用户采购煤炭积极性不高;到港拉煤船舶稀少,港口空泊情况依旧,环渤海煤港发运量走低;尽管大秦线、朔黄线将发运量适度下调,但港口和电厂库存仍保持在高位。市场低迷之下,煤价继续呈现下跌之势。随着北方供暖季节的即将结束,全国重点电厂耗煤数量将有所下降,电厂继续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为期25天的大秦线检修对煤市转好作用很小,唯一的利好就是:能够缓解北方港口高库存的压力。用煤淡季的来临,神华等大煤企为促进销售或将继续加大优惠力度,未来煤价仍有继续下跌的可能。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