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钢铁业借改革东风走“一带一路”

钢铁业借改革东风走“一带一路”


  日前,我国钢材社会库存连续上升9周,而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3月13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指数为151.91点,比上周上升6.82%,较上周的上升速度有所放缓2.09个百分点,比上月上升32.45%,比去年同期下降25.75%,全国钢材社会库存升速有所放缓。

  问及库存升速放缓原因,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看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棚改、铁路、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一点可以极大地调动起钢铁内需。王国清对《中国产经新闻》的记者说:“钢铁库存升速放缓是各项因素共同作用而达到的一种综合性效果。”她说“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实施,还是国家对稳增长项目的宏观调控都是钢材市场反弹的重要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钢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武钢已经为“走出去”做好了准备。然而面对同样疲软的海外钢铁市场,我国钢铁“走出去”,仍需面对很多困难。王国清主任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海外钢市竞争十分激烈,而我国钢铁会受到多方面挤压,例如我国与韩国达成的自贸协议就对钢铁的出口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若想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使中国钢铁立足海外,首先还需提升我们自身的生产能力,实现产品的高端化。”

  “一带一路”无疑会分担部分我国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但其终究是一项长期战略,我国钢铁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王国清说:“钢需下滑是后工业化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钢铁业的增长空间有限。”然而,随着我国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钢铁产业也在做其自身的改变。“一些钢企建立起了自身的物流专线,把控物流环节,而另外一些钢企则建立起电商平台,拉近自身与客户的距离。”王国清告诉记者,“我国钢企正在由只生产作出向服务性生产的转变,这将成为我国钢市的增长点。”

  然而随着我国越来越多的对环保未达标企业进行关停,作为重工业企业的钢厂必然在所难逃,提及如何将质量与环保平衡好,生产出更加优秀的商品时,王国清主任却表现得有些无奈,她说;“好的设备除了成本高之外,安装与运转需要的费用也很多,于是造成钢厂盈利薄弱,往往拿到成本1%的利润却还不及贷款的1/5。”她表示,如果在钢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能够得到政策的协助,将会对我国钢铁的质量改善、钢铁产业的有效反弹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