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口矿跌价冲击国产矿 部分国产矿企靠减产度日

进口矿跌价冲击国产矿 部分国产矿企靠减产度日


  5月28日,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最新调研报告显示,由于持续亏损,国内部分铁矿石贸易商已经退出市场,而由于钢厂普遍加大了进口矿的配比,目前国产矿压力大增,一些选矿厂和球团加工厂已经停工,国内矿山企业也有一定程度的减产。

  此前铁矿石进口吨价持续高涨,成为挤压国内钢企利润的一大原因。但自今年以来,进口矿的吨价价格一路下行,目前已经跌破100美元,并有继续下跌的趋势。

  在此大环境下,国产铁矿石也受到牵连。

  参与上述调研的国泰君安研究员刘秋平告诉本报记者,国内中小矿山自过完年后就没有开工,而大型的露天矿基本都开工,目前价格还没有打到成本线,但如果把管理费、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算上,目前基本也到盈亏平衡点附近。

  根据一家国内矿山企业内部人士的表述,从周边企业看,内陆钢厂采购外矿的比重越来越大,内矿的销售难度增大,一些选矿厂和球团加工厂都进入到停产状态。

  该人士同时认为,目前国内的大矿企业还不会停产,很可能PB粉(即澳大利亚皮尔巴拉矿山出产的铁矿粉)价格持续在650元(湿基含税)以下持续一段时间后才会考虑减产。而以青岛港为例,目前PB粉价格在670元左右。

  与矿山企业的减产相比,部分铁矿石贸易商们干脆选择退出市场,境遇更加惨淡。

  “面对100美金左右的进口矿价,没有钢厂表示要加大补库,都是随采随用、满足正常生产即可。矿石贸易商的出货情况也印证了这种情况。”前述调研报告如是显示。

  据唐山一家铁矿石贸易商反映,5月份的出货情况没有4月好,“上周末在价格震荡反复、后期不明朗的情况下,部分钢厂有小单补库情况,但现在出货又不好了”。

  该贸易商称,今年以来很多贸易商已经持续亏损,部分小贸易商甚至已经退出市场,这在前几年是很少见的。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