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项目引领混合所有制改革 80项目能源占比近七成

能源项目引领混合所有制改革 80项目能源占比近七成


  编者按:2月份,中石化率先公布拟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被高度关注。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其中能源项目多达50多个,再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处于什么状态,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值得深入解读。

  能源项目引领混合所有制改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认为,收益的不确定性将是阻碍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的关键因素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披露首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80个示范项目清单,其中包括北京地铁16号线、深圳地铁6号线、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等项目。

  上述通知称,经国务院同意,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

  这80个项目涵盖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

  能源项目占比近七成 

  记者仔细盘点发现,在首批80个项目中涉及能源相关的项目包括“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等共计55个,占比接近七成。

  对于上述80个示范项目中涉及能源领域的诸多项目,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收益如何保障是社会资本关心的核心问题,很多领域以前对民间资本是开放的,但是民营资本并不是特别热心,为什么不做?主要是因为收益不高甚至不赚钱。

  北京某投资界人士黄先生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这些项目对民营资本没有太大吸引力,一般民间资本很难对这类项目产生投资兴趣。主要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额度一般都非常大,投资额度之大深不见底,建设周期太长;社会资本介入其中,如果投入不大就没有话语权,甚至能不能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都很难说;而且从投资回报来说,一般来讲基础设施建设所在的行业毛利比较低,在退出方面会比较困难。

  民企担心收益不确定

  林伯强认为,单纯对社会资本说“你能做”是不够的,还要保证他“能赚钱”才行。

  上述通知要求,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共同做好80个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宣传引导、服务监管工作,通过推动实施示范项目促进社会资本愿进来、进得来、留得住、可流动,切实激发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创新管理方式,简化审批程序,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有效监管,努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深入推动相关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收益的不确定性将是阻碍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的关键因素”。林伯强认为,能源定价机制方面政府干预太多,不够市场化让投资收益变得不确定,国企垄断的大环境下,如何能不影响市场竞争,不赚钱肯定不会做。

  林伯强说,从现有的能源行业上市公司来说,收益普遍都不高,股价都很低,说明其盈利能力很差,如果引入社会资本,这样的收益水平不可能有吸引力,国企的国有资产可以亏损,也亏得起,但民营资本亏不起。

  近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要求,确保完成2014年经济体制改革九大重点任务。其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重点任务之一。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的掀起,能源行业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以及华电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路线图陆续浮出水面。

  其中国家电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为,将分类开放四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包括对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实行市场开放,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调频储能项目则实行投资开放。此外,按照改革路线图,国家电网还将把上市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形式,重组整合公司上市资源,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