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气未来或将占我天然气进口大头

俄气未来或将占我天然气进口大头


  据中国石油集团官网披露,5月21日,中石油集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官网并未公布供气价格,这使得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中最受市场关注的价格问题仍处于市场猜测之中。

  不过,此笔大单落地,无疑将增加中国天然气的供应渠道,按照380亿立方的进气量计算,约占我国2013年全年天然气进口量的72%。

  价格尚未公布

  中俄天然气谈判已持续多年,价格一直是双方的最大分歧所在。中石油高层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俄罗斯每年要向欧洲出口千亿方的天然气,若低于欧洲的售价,对俄罗斯而言是挑战;中国也从其他国家进口天然气,若从俄罗斯的进价高于其他国家的价格,对中石油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据媒体综合报道,通过几轮讨价还价,俄罗斯表示售气价不可能低于370美元/千立方,中国石油则表示不可能高于230美元/千立方。目前,俄罗斯天然气的开采成本大约是100美元,供应本国的价格大约是150美元,供应白俄罗斯的价格是200美元,出口欧洲的价格则接近400美元。

  尽管价格成谜,但此笔天然气大单无疑将有效增加中国的天然气供给。中国石油《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进口量达到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31.6%,已超越伊朗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186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0%,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将增至6.3%。

  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师认为,从清洁高效角度看,未来发展中国家对天然气发电的需求会很大。对中国而言,进口俄气将有效增加天然气供应渠道,且在运输方式上,用管道比用船运更划算。

  据中石油官网信息,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目标市场主要是我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

  对于签署该笔大单,中石油称,将满足中国国内能源消费增长、改善大气环境、优化能源利用结构、促进能源进口多元化等需求,并带动沿线地区相关产业发展。

  优先利好管道设备商

  中石油称,合同约定,主供气源地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恰扬金气田。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气田开发、天然气处理厂和俄罗斯境内管道的建设,中国石油负责中国境内输气管道和储气库等配套设施建设。

  双方供气,管道先行。这也意味着,管道设备企业有望成为此笔天然气大单落地的最先受益者,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包括金洲管道、玉龙股份等。

  城市燃气企业也将成为受益者。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指出,城市燃气企业尤其是东北等天然气欠缺地区,未来居民、工业用户或实现煤改气、油改气等项目,当地城市燃气公司也有望异军突起。

  “当前尚未有长输管网通至东北地区,东北地区气源多来自中石油大连接收站以及西北、东北LNG工厂。LNG市场价格相对来说较高,此次管线贯通有利于东北地区油改气、煤改气等进程。当地城市燃气公司以及相关产业将受到巨大影响。”她称。

  而中石油作为气源供应企业能否从此笔大单中受益,则取决于双方最终谈定的进口价格。按照目前的进口气价,中石油进口天然气业务并不赚钱。一季报数据显示,中石油2014年第一季度销售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亏损144.5亿元。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