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企蜂拥页岩气开发设备市场

民企蜂拥页岩气开发设备市场


    在页岩气开发加速的背景下各大设备制造企业嗅到了商机,其中,民企的热情格外高涨。日前,包括三一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纷纷宣布推出页岩气开发设备,且多数企业均标榜在技术上已实现创新。在业内看来,页岩气设备前景确实非常广阔,但核心技术的突破还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难题,此外,业内人士警示称,各企业应谨慎蜂拥进入这一高投入领域,避免成为“炮灰”。

  在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三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三一重型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展出了包括2500型压裂车、2000型压裂车等主要用于石油开采、页岩气开发的成套石油装备。同在此期间,杰瑞集团也发布了世界首台4500水马力涡轮压裂车。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即墨市的多家民企选择了抱团进入页岩气装备领域,甚至还制定了“掘金”的详细路线。

  在企业们看来,页岩气装备业是一块大蛋糕。“页岩气开采与普通石油开采所用设备相通率达80%以上,这对我们来说,介入其中要容易得多。专家预测,到2020年,有2000亿元设备市场待掘。” 一家石油设备制造企业副总对中国页岩气装备业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国的页岩气市场潜力确实非常巨大,页岩气矿种在我国有着世界第一的储量。然而,由于地质条件、开发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去年我国页岩气产量仅2亿立方米。但按照《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到2015年,全国将实现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可见,接下来的两年中国的页岩气开发用“爆发”来形容并不为过。 

  今年3月24日,中石化宣布,其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这被设备企业们看成了页岩气产业爆发的重要契机。而民企们之所以较为热情,业内人士认为,这正凸显了民营资本想迫切进入能源行业的心情。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页岩气开发尚处在起步阶段,且更加复杂的地形增加了产业发展的难度。一家山东石油设备企业副总坦言,页岩气开发非常复杂,我国还没有掌握页岩气开发的核心技术。

  “与美国、加拿大等页岩气开发较为成功的国家相比,国内设备企业在该领域的水平仅能算是‘幼儿园’级别,理论研讨、实验研究尚能有部分成果出现,实际运用阶段则相对真空。”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如此评价当前中国页岩气设备产业现状。

  王晓坤认为,设备制造是中国页岩气发展需首要解决的问题,核心技术的突破更是重中之重。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制造符合中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设备方面,国内民企存有平等的机会,但势必要在前期投入较多,而这也增加了企业们蜂拥至页岩气领域的风险。

  任浩宁进一步表示,试图短期内催生巨大市场容量的想法过于单纯,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该领域的努力很难会有回报,多数企业的付出都将打水漂。所以,其建议,以三桶油为核心建立产学研为一体的行业组织迫在眉睫,三桶油急需主动站出来扮演“带头大哥”的角色,进而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