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煤矿数量面临腰斩 部分关停煤矿坐地起价

贵州煤矿数量面临腰斩 部分关停煤矿坐地起价


  面对淘汰落后产能的国家任务,贵州在煤矿整合中强势推行煤矿数量“减半”政策。关闭一个,保留一个成为贵州煤矿主体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考验。对于大多数在前期整合中已经苦苦支撑的主体企业来说,要保留更多优质资源,就要再购买关闭的煤矿。

  一位主体企业高管在10月下旬编制企业煤矿整合实施方案时向记者坦言,正在寻购一些煤矿,但自从减半政策出来后,煤矿主开始坐地起价。业内人士亦指出,在数月之前,不达整合标准的煤矿还乏人问津,但最近2个多月,很多小煤矿开始涨价,这种情况可能将加剧整合中的矛盾。

  “被兼并的煤矿漫天要价,收购协议一时难以达成。”对贵州各级政府来说,这也成为煤矿整合的一大难题。现在,距年底不到两个月,贵州今年内淘汰321处煤矿,明年上半年将煤矿数量减至800家的目标面临挑战。

  “煤矿整合肯定是一个难事,转方式调结构,利益再分配,都是触及灵魂的事。”贵州能源局副局长胡世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淘汰产能总量占全国近半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发布 《关于做好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指出,将通过改造升级、兼并重组、关闭退出等途径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到今年底,贵州要淘汰321处煤矿,淘汰落后产能2880万吨,分别占全部淘汰煤矿数和淘汰落后产能总量的25.6%和44.9%,淘汰产能量占全国淘汰比例近一半。

  小煤矿数量众多的贵州省,面临严峻的煤矿淘汰产能任务。3月22日,贵州省7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规定,各市州规划上报的兼并重组后煤矿总数原则上需在现有煤矿个数基础上减半。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8月底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重组通知》)对关闭煤矿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力争到2014年上半年完成兼并重组任务,全省煤矿数量减少到800处左右。

  上述《重组通知》特别强调,确保完成国家下达贵州省2013年关闭101处煤矿的任务。贵州省领导也在多个会议上强调,确保12月10日前完成关闭101处煤矿相关法律程序手续,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我们争取在今年底明年初,给每一个煤矿都有所交代。”胡世延表示,整合、技改、扩能、扩能扩界,还是关闭或保留到某一时间,每个煤矿都将很快有处置意见。

  淘汰整合任务落向企业

  从《实施细则》到《重组通知》,贵州煤矿数量“腰斩”的任务,也从政府落到了主体企业。在新一轮政策下,此前想尽办法掌控更多资源的主体企业,想要保留或提升多少资源量,就要淘汰多少资源量。而对于在资金、管理和利益调和上不具优势的主体企业来说,面临的将是生存考验。

  上述《重组通知》要求,各主体企业以相关市(州)兼并重组规划为指导,按“减半”原则编制实施方案,于2013年10月31日前上报。从文件发布到上报方案只有2个月的时间,自从主体企业确定之后,整合的大旗很快交给了企业。“政府只是协调配合引导,兼并重组的实施方案充分放给企业来做。”胡世延对此表示。

  10月底,在一家主体企业任职行政经理的宋女士已经连续加班数日,数易其稿的实施方案将直接报送至贵州省有关部门,而实施方案的要点就是确定保留哪些,关闭哪些,这将决定宋女士所在企业的未来发展。

  “被关闭煤矿把未来的市场、资源让给主体企业,企业就要承担关闭煤矿的成本。”胡世延表示,企业最清楚哪些是优良资产,哪些是不良资产,被关闭煤矿的资源量还可以等量置换到保留的煤矿。

  小煤矿逆袭 整合陷僵局

  未达整合标准,不能进入主体企业的煤矿,对于煤矿主或者煤矿投资者来说原本都是“烫手山芋”,但“减半”政策让煤矿主们实现了在整合中的大逆转。前述宋女士对记者坦言,为了保住更多此前重点投资的优质煤矿,企业不得不寻购煤矿用来关闭。

  让宋女士没有想到的是,自从《重组通知》发布后,很多煤矿开始坐地起价。宋女士无奈地说,原本根本没多少资源量,只值几百万元的小煤矿,现在都卖到几千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在今年9月贵州省对各州市煤矿兼并重组的调研督导中,各地对于煤矿整合亦提出诸多问题。例如,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很多煤矿难以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部分煤矿因矿权、债务、官司影响采矿权过户;资源条件好的县与资源条件较差的县兼并重组应区别对待,不宜一刀切等。

  “被兼并煤矿漫天要价,收购协议一时难以达成。”也有州市在调研督导中认为,整合规划与主体企业集团实施方案存在矛盾,煤矿整合与企业兼并重组程序相互交织,将打破现有集团公司主体资格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贵州各级政府内部对煤矿减半关闭亦有很多不同观点。有州市在调研督导中反映,由于指标限制,部分县认为本次煤矿兼并重组存在布局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保留矿井数量太少。部分相邻矿井受地理、地质影响,整合难度大。

  贵州某县工业经济和能源局副局长对记者坦言,他主管煤矿整合且在煤炭行业工作20多年,现在对煤矿整合方向很支持,但对部分具体政策确实有些不理解。他直言,很多煤矿都是亲眼看着做大,现在却要亲手关闭,难以接受。

  调研督导过后,贵州省相关部门也多次开会并提出诸多解决措施及建议。胡世延也直言,这是一个利益再分配的过程。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