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来十七年公路投资将超5万亿

未来十七年公路投资将超5万亿


  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指出,《规划》首次研究了我国未来公路网的总体规模和层次结构,提出未来我国公路网总规模约580万公里,其中普通国道需投资2.2万亿,国家高速公路大约需要2.5万亿。专家表示,再加上120 .2万公里的乡道建设投资,未来17年间公路投资超5万亿。

  黄民表示,在未来580万公里的公路网中,国家公路约40万公里,占总规模的7%,其中国道26.5万公里,高速公路11.8万公里;省级公路52.2万公里,占比9%;乡村公路487.2万公里,占比84%。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423.75万公里,全国高速公路里程达9.62万公里,全国农村公路(含县道、乡道、村道)里程达367.84万公里。

  对于公路投资规模,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运输经济与技术研究室主任李连成表示“十二五”末高速公路将达12万公里,目前通车里程是9.5万公里,再加上乡镇、建制村以及一些线路改造,“十二五”后三年公路投资规模在2.5万亿左右。

  “村道要看是沥青硬化还是砂石硬化,最少的也得10万元每公里,大部分都得50万到100万,南方更多的是水泥路,因为如果铺沥青的话容易软化,成本会高一些。”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亚平告诉记者。未来大规模的公路建设目标能否达成,关键是看资金能否落实,收费公路的资金主要是市场化融资,非收费公路主要是来自车辆购置税、燃油税、地方财政补贴以及地方融资平台。

  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透露,未来中国的公路交通是由两大体系构成:一类是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另外,以不收费的公路体系为主。从长远来看,我们收费公路占整个里程的比例大概是3%左右。吴亚平表示,高速公路的建设是比较超前的,从总量上来说已经基本能够满足,但是地方政府愿意建高速公路是因为能收费,并且有成熟的市场机制。事实上,近年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目标一直在“水涨船高”。

  2004年通过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提出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方案,形成由中心城市向外放射以及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大通道,总规模约8.5万公里,时间目标是2034年。2008年通过的《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公路网总规模达到300万公里《“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提出,基本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达8 .3万公里,综合交通运输网总里程达490万公里。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