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千亿核电建设或打开加速推进之门

数千亿核电建设或打开加速推进之门


    5月9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关于建立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正式宣布"服务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的相关协调机制成立。

    通知中第三部分第4条明确提及,由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牵头成立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小组并负责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同时成立的还包括煤炭企业、电力企业等六个能源相关行业的工作小组。

    上述机制亦是新国家能源局今年3月份成立,对核电企业的一个重要安排。一些分析认为,在经历了2011年的低谷后,核电在能源消费、环保清洁的需求推动下,已经走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门槛上,几千亿的投资规模在未来5~7年内将趋于落实。

    核电建设将入快车道

    据悉,前述的服务能源企业协调机制是国家能源局以能源重大战略问题调研为契机,由牵头司负责组建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小组,相关司及能源企业参加的服务机制。

    机制旨在定期通报能源国内、国际最新形势,重大能源工作进展情况;了解能源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能源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而若将其和今年以来的能源局的"三定"方案相对照,则可以发现,核电以及核电监管已经悄然恢复了其过去的重要地位。

    无论是去年宣布成立核电司,还是今年4月份国家能源局启动18项重大战略问题调研,将核电发展重大举措研究列入了国内能源发展战略。抑或今来一系列的核电领域的协调、研究、服务机制的设立。都意味着,作为清洁、高效、现实的能源,核电在未来必将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清洁现实的万亿产业

    除了核电自身的安全、高效等特点。其的清洁特点在近几年的环境压力尤其突出。

    去年以来,空气质量的问题日益凸显。环境保护部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不到一半,超标天数比例为55.6%,其中中度污染占11.5%,重度污染占13.0%,严重污染占5.8%。首要污染物为PM2.5、PM10。

    随之而起时全社会、调整能源结构,降低一次性能源占比成为社会的诉求。而核电作为稳定、清洁、高效和经济,最具现实性的绿色能源,势必获得新的发展契机。

    根据《中国能源报》2月21日刊载了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发布的《我国中长期发电能力及电力需求发展预测》报告。2020年以前,我国电力需求年均增速不会低于6%,2020年我国电力装机将达到18亿千瓦左右,其中核电、风电等非化石能源装机约占1/3。初步估计核电的装机容量可能达到至少1亿千瓦时,剔除目前在建和已经运营的,未来至少有6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需要完成,以每千瓦投资1.3万元计算,未来7年至少还有7800亿的投资,其中设备投资部分近4000亿,而这还是当初较为保守的规划方案。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