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藏2000亿交通投资盛宴开席 多家公司受益

西藏2000亿交通投资盛宴开席 多家公司受益


    西藏自治区政府近日召开会议,将加快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到2020年力争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000亿元,全区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一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超过1200公里。目前,西藏多地已开始加快上马市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分析指出,交通建设普遍被看作是西藏未来发展的核心,2000亿元投资蓝图将兴起西藏全区交通投资建设高潮。未来,随着西藏各地现代化路网设施的完善,将同时带动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及特色优势产业等快速发展,西藏区内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带动特色优势产业

    据悉,《“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涉及项目226个,总投资约为3300亿元,比“十一五”期间的1656亿元投资额翻了近一番。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的首要建设领域即为交通基础设施。

    公路交通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强力实施公路交通超常规发展,是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

    根据此次发布的《关于公路交通建设超常规发展的决定》,到2020年,西藏全区将尽快实现农村公路网络化、边防公路畅通化、国省干线高等级化的目标,打造以拉萨为中心的三小时综合交通圈,基本消除交通对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将为众多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上述方案在提出交通建设之外,还将围绕矿业、能源、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建设。为此,西藏拟定了十多个专项规划,提出各领域具体投资计划。

    在能源建设方面,“十二五”目标投资规模达到987亿元。其中电源建设244亿元,电网建设146亿元,无电地区和农网改造升级119亿元,油气建设34亿元。

    在优势特色产业方面,相关规划提出将藏药业、民族手工业和文化产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到“十二五”末,力争制药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民族手工业产值达10亿元,均较“十一五”翻番增长。

    多家公司受益

    在规划落实过程中,西藏同时也强调扶持当地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上市公司。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人士表示,资本市场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上市公司将成为未来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A股西藏板块上市公司有10家,主要分布于食饮品制造、旅游、制药、矿产开采和冶炼、建筑建材、藏医药等行业,7家为民营控股上市公司、3家为国有控股。

    分析认为,随着西藏跨越式发展进入全新时期,将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提升。据数据统计,上述10家公司目前总市值达674.3亿元,截至2012年底营业总收入突破153亿元。

    在交通建设领域,西藏发展、西藏天路为区内公路、桥梁的主要建设商。矿产开发方面有西藏矿业和西藏珠峰,两者在有色金属及碳酸锂等产业领域已有所积累。

    此外,西藏药业和奇正藏药等已发展成为藏药产业领域的新兴力量。两家公司2012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8%和11.4%。分析认为,藏药被列为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受到政府重点扶持,相关公司将优先获益。(记者 郭力方)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