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储备资产占比降至08年来最低点

中国储备资产占比降至08年来最低点


  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显示,2012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51749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34385亿美元。

  其中,截至2012年末,中国的储备资产为33879亿美元,占对外金融资产的65%,这一比例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在2012年新增对外金融资产中,储备资产贡献下降至30%,远低于2004年以来65%的年均贡献水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2日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受国际国内经济进入深度转型阶段影响,中国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增幅有所放缓。

  他同时强调,当前中国对外金融负债结构基本稳定。外国来华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3%、10%和27%,与上年比基本不变。当前,中国对外金融负债仍以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为主。2012年新增对外金融负债中,新增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和外商利润再投资合计贡献达64%,表明外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 

  这位负责人表示,直接投资负债比重较高,有利于降低短期跨境资本流动冲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但也意味着中国整体利用外资成本较高,是导致中国投资收益逆差的结构性原因。 

  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对外资产负债结构与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类似:对外资产方面,欧美发达国家证券投资和直接投资资产比重较高,而新兴经济体则更多持有储备资产;对外金融负债方面,主要发达国家证券投资负债比重均超过50%,而俄罗斯、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直接投资占比超过30%。(记者 魏晞)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