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企业绩分化加大 年内销售费用仍将处高位

乳企业绩分化加大 年内销售费用仍将处高位


上市乳企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乳企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大,多数乳企成本增大,净利润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乳业生产成本仍然高企;另一方面因为随着渠道下沉,乳企销售费用大幅攀升,从而影响了企业利润;同时,产品结构给乳企收入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随着企业进一步扩大二三线市场份额,今年乳企销售费用仍将处于高位。

--三季度乳企业绩分化加大净利润普遍下降

上市乳企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乳企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大,多数乳企净利润下降。与半年报情况类似,伊利股份收入涨而利润降,公司第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17.28亿元,同比增长14.36%;净利润6.06亿元,同比下跌1.6%

市场人士分析,尽管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02319.HK)尚未披露三季报,但从今年半年报来看,其营业收入、毛利、每股盈利都比去年同期要低,预计三季度业绩也不甚乐观。此前蒙牛半年报显示,前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6亿元,同比下降1.2%;股东应占溢利6.44亿元,同比降18.4%

光明乳业则“一枝独秀”稳健增长,第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4.35亿元,同比增长10.26%;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4.1%

市场份额较小的三元股份和皇氏乳业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三元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23.16%;净利润1969.15万元,同比下降31.58%;皇氏乳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30.57%;净利润为456万元,同比下跌40.19%

相比之下,贝因美表现较好,第三季度贝因美共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20.46%;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上涨41.09%

--成本增速快于营收增速产品结构作用初显

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由于生产成本仍然高企和渠道下沉带来的销售费用增加,导致不少乳企成本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长。

在蒙牛发布半年报时,公司就表示企业大规模消减散养式奶源,加大采购集约化管控奶源比例使得奶源成本上涨;同时为确保生产各环节品质监控,增加大批检控人员及检控频率,导致成本有所上升。

三季度乳企销售费用普遍快速增长。伊利三季度营业总成本增幅为14.96%,其中销售费用增幅近25%;三元股份营业总成本增幅也达到22.21%,几乎与营收增幅持平,销售费用增速则达到24.32%;皇氏乳业营业成本同比增幅达到53.46%,销售费用增幅为48.4%。光明乳业的三季度营业总成本增速仅为6.71%,而销售费用增速为12.23%

中银国际的分析认为,促进需求是今年多数消费品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于竞争较大的乳企来说,最直接有效的策略就是增加销售费用,包括广告费、渠道、公关等费用的投入。从整个行业前三季度看,各乳制品企业均表现出销售费用快速增长,有些乳企销售费用增速甚至快于收入增速。

事实上,光明乳业2012年上半年财报就曾提到,随着业务下沉和渠道建设的铺开,销售成本有所增加。上半年,光明的销售费用率为29.6%,同比增加0.85个百分点。广告及营销服务费占销售费用的63%。”

中投顾问预计,随着企业进一步扩大二三线市场份额,今年乳企销售费用仍将处于高位。在乳制品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之后,乳企的期间费用增速将低于销售收入增速。长江证券分析认为,随着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加上各家企业销售渠道铺设的基础,2013年乳企的销售费用将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产品结构给乳企收入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以光明乳业为例,虽然光明乳业近期遭遇了一些负面事件影响,但业绩依旧“坚挺”。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公司打造全新品类产品,推动常温产品的结构升级,同时坚持高端差异化路线,提高酸奶的市场份额,使公司的产品种类更丰富,结构更加有利于市场竞争。未来,有个性、精品化、细分准确的乳制品将成为市场需求的一个趋势。

--多举措降低成本扩大需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提升产品品质和调整产品结构,是乳企应对成本上升和费用走高的良方。在渠道建设方面,在以传统渠道拓展二三线市场的同时,可以更多地在全国引入电商等新型销售模式。业内专家对于乳企降低成本,扩大需求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如今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电子商务在企业未来营销工作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作用。伊利、蒙牛、光明等乳企都开展了网店销售,虽然目前网络销售的份额在总的销售业绩中占比不大,但进一步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将有助于乳企降低销售费用,扩大市场份额。

第二,提高产品质量。业内人士建议,促进乳制品消费应从提高产品质量入手。乳业专家陈新认为,提高乳制品质量包括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提高奶源质量,应加大奶牛养殖等基础投入,引导奶农科学养殖、规模养殖。另一方面,保证产品生产环节的质量,把奶牛场饲料、药物、添加物等的进出与使用过程、整个养殖过程、奶源及乳制品的贮运过程,甚至牧场和乳品厂的卫生与加工环境等一统纳入质量控制流程,提高乳企诚信形象,增强消费市场竞争力。

第三,丰富产品种类。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习惯的改善,高质、精品的乳制品越来越多进入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不仅包括液态奶、奶粉,诸如奶酪、奶油等产品也受到消费者欢迎,因此,产品系列多、品种丰富的乳企自然能从中得益。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我国乳制品尤其是液态奶品种丰富,但比起欧美国家,我们的产品种类仍然显得比较少,且企业间产品结构相似,这既不利于奶企充分竞争,也不利于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除了注重现有奶制品质量外,乳企应致力于新品种的研发,推出更为细分的产品,培养消费者的奶制品消费习惯。

第四,提高流通效率和管理水平。王丁棉建议,在一线市场需求趋于平稳的情况下,二三线市场成为最大战场,除了大手投放广告外,区域性营销的费用支出也十分庞大。降低渠道成本必须解决供应链问题,企业应打通供应链上下游,提高流通效率和管理水平。(记者陈爱平 周蕊)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