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桶油'三季度经营业绩向好 四季度有望继续好转

'三桶油'三季度经营业绩向好 四季度有望继续好转


北京1030(记者安蓓、胡俊超)随着3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三季报的发布,三桶油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全部出炉。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出现明显好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也有所好转。在H股上市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的三季度营运数据也显示,三季度油气产量出现较明显回升。

进入四季度,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和国家相关能源政策的落实,预计石油公司的经营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业绩有望继续好转。

三桶油三季度经营业绩向好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今年第三季度,中石化实现净利润183.26亿元,同比下降9.38%,但季度环比大幅上涨近七成,为今年来季度最好收益水平;中石油实现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下降33.3%,但季度环比上涨9%

东北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三季度中石化炼油行业实现今年首度单季盈利,化工板块也实现盈利,扭转了二季度的亏损局面。

今年前三季度,国家根据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及时调整成品油价格,其中下调三次,上调四次,整体处于上行通道。和年初相比,汽油每吨累计上涨560元,柴油每吨累计上涨590元。

第三季度,受国际油价走高影响,我国于8月和9月连续两次及时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幅度累计达到940元和910元,是三季度石油公司炼油行业盈利好转重要的政策因素。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陈晴认为,成品油价格提升对石油公司炼油板块是利好。

此外,化工产品价格在二季度出现大幅下滑,三季度企稳回升,致使三季度经营业绩环比明显好转。安信证券分析师谭志勇认为。

尽管三季度经营业绩环比明显好转,但石油公司上游业务盈利能力出现下降。生意社市场分析师李宏说,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国际油价的回落,石油公司原油实现价格三季度出现回落。

金银岛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北海布伦特油价平均每桶109美元,同比下降2.76%。受此影响,三季度中海油平均实现油价为每桶104.74美元,同比下降6.5%

中海油虽未公布三季度盈利状况,但主要得益于新投产项目和新开发井带来的产量贡献、海外项目产量持续提升和在产油气田产量维持稳定,第三季度中海油实现油气净产量8780万桶油当量,较今年上半年有明显好转。

今年上半年,受蓬莱19-3油田停产、计划内的停产维修以及印度尼西亚ONWJ区块出售等因素影响,中海油油气净产量为1.609亿桶油当量,同比下降4.6%

业绩显示,中海油第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7%,达到484.4亿元。

四季度业绩有望继续好转

谭志勇认为,10月中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下滑走势,预计我国将在11月中旬下调成品油价格,即使这样,预计汽油、柴油全年的均价也将高于去年,中石化四季度的业绩将再次因为炼油盈利而出现环比改善。

由于前三季度中石化实现净利润419.4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0%,预计今年中石化整体盈利将弱于去年。

进入第四季度,中石油表示,将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坚持稳中求进,科学管理,平稳组织生产运行,有序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完成。

中海油预计,今年四季度产量仍将维持强劲增长,全年油气产量有望达到3.35亿至3.45亿桶油当量。作为专注于上游油气生产的公司,2011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达3.318亿桶油当量,实现净利润逾700亿元。

普氏能源资讯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9月份中国的表观石油需求同比上升9.1%4012万吨(平均每天980万桶),再创新高。随着中国经济可能会触底回升,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石油需求会加速增长。

分析师指出,随着四季度我国宏观经济的逐步企稳,国家相关能源政策的落实,预计石油公司的经营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加强资源建设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峰说,对于石油公司来说,要以获取资源为核心目标,为长期发展夯实基础。

中石化80%以上加工原油依靠进口,致使其经营业绩长期受制于高昂的原油价格。根据季报,前三季度中石化逾四成的资本性支出投向勘探和开采领域,以弥补上游业务的短板

中石油表示,将进一步提升资源保障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巩固可持续发展基础。

第三季度,中海油资本开支同比大幅上升46.7%,约为150亿元。中海油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开发项目较多以及勘探工作量饱满。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